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科远智慧3亿元存款“被质押”事件引监管出手 深交所发函问询内控是否存重大缺陷

2021-11-18 00:22  来源:证券日报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科远智慧“3亿元存款遭质押担保”一事引发市场广泛关注。11月17日下午,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认真核查说明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理财产品质押的具体情况。

    该事件的起因是A股上市公司科远智慧,因公司2020年11月10日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的一笔定期存款到期未收到资金,经问询才发现公司该笔定期存款被挪作他用,用于为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瑞豪”)开具的银行承兑汇票提供担保,目前因南通瑞豪未能按时偿债导致该理财产品到期未能赎回。

    对此,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公司认真核查公司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理财产品质押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质押原因、担保对象、质押时间、质押手续是否齐全等,担保对象与公司、公司董监高、5%以上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公司公章内控管理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公司内控是否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个目前还得不出结论,也存在另一种可能,就是完全是银行或者被担保人造假。”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还要求公司年审会计师结合公司2020年底银行存款询证函回函情况,补充说明相关审计程序是否充分,所获审计证据是否准确,公司2020年年报关于银行存款质押状态的披露是否存在真实准确。

    “审计师在年报审计的时候,应向银行询证公司目前存款、理财产品的状态。如果银行回复与公司会计账簿记录一致,审计师就尽到了义务。如果银行未回复或者回复中披露了质押状态,公司和审计师均有义务进一步核实。”王智斌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科远智慧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的定期存款总额共计3.45亿元,包含到期未赎回4000万元定期存款在内共计有2.95亿元存款被质押。

    此前,涉事方科远智慧及浦发银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复称“已向警方报案”,被担保方南通瑞豪大股东方王伟民则回应称,对此事毫不知情,他本人并未在公司任职,也未持有南通瑞豪相关股份。目前案件是否已获警方受理,科远智慧、浦发银行方面均未表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