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绿色电力迎实质利好 水发兴业能源获政策支持

2021-11-11 13: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董枳君

    11月8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人民银行通过碳减排支持工具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提供碳减排贷款。至此,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已经密集推出并持续完善,相关板块也陆续迎来实质性利好。

    研究机构认为,此次政策主要利好电站运营类企业,2022年光伏成本大概率会下降,光伏风电行业将迎来高增长,同时1+N政策体系后续还会持续完善,未来半年左右仍是政策密集出台时间窗口。

    清洁能源业务获政策支持

    自双碳政策出台以来,绿色电力行业受到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后,水发兴业能源(00750.HK)积极响应,今年下半年以来已陆续签订多个大单,引起广泛关注。

    7月,水发兴业能源与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等多市下辖的12个区、县政府进行对接,达成整区、整县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意向;8月,与宁夏中卫沙坡头区签订协议,将于当地建设风光储一体化基地,预计项目总量达2GW以上;9月,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政府签署了5GW风光储一体新能源基地项目协议书。

    与此同时,水发兴业能源通过其绿电项目不断探索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等新模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此前与湘潭市签署湖南首个“光伏+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乡村振兴光伏发电项目;在山东省内开展盐碱地和塌陷地治理、水面光伏开发、未利用地综合能源基地三大领域的“光伏+”业务;在“十三五”期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0亿元,于西藏热喀则、广东阳江等多地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帮助2万人脱贫。

    绿色建筑趋势显露

    光伏发电作为重要的绿色电力能源,其与建筑结合所能带来的影响显而易见。根据《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占全国碳排放比重的51.3%,这一比重居高不下将制约碳达峰目标的实现。绿色建筑是建筑部门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双碳背景下,绿色建筑的发展是大势所趋。

    根据公开信息,水发兴业能源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已在北京奥体中心、青岛火车站、青海科技馆、威海市民文化中心等地标建筑成功运营,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示范效应;今年5月,集团曾中标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大楼和停机坪工程FLB绿色建筑项目。

    此前,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由水发集团承办,清洁能源项目出海也已显露出趋势。据了解,水发兴业能源绿色建筑项目在海外市场已有十余年经验,前后参与建设多种类型、规模的建筑工程,有澳门铁塔、香港九龙戏曲中心、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旅检大楼、马来西亚JRKK项目、悉尼最高楼绿地中心等一系列地标项目,获得市场高度认可。

    在近期的双碳“1+N”政策体系陆续出台的背景下,清洁能源、绿色建筑大有可为。随着实质性政策利好的推进,水发兴业能源或能凭借技术优势和境内外项目经验获估值提升。(董枳君)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