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化工产品价格持续上涨 兴化股份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451.33%

2021-10-21 01:14  来源:证券日报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兴化股份20日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公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16亿元,同比增长68.32%;归母净利润4.85亿元,同比增长451.33%;归母扣非净利润4.85亿元,同比增长453.53%。

    “今年以来化工产品的价格持续上涨,使化工板块业绩有比较好的增长,兴化股份的产品主要是煤化工产品,在煤价不断拉升的背景下,煤化工产品的价格近期仍在不断上涨。”上海戊戌资产合伙人、西安交通大学金融学博士丁炳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兴化股份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30亿元,同比增长86.48%;归母净利润1.94亿元,同比增长515.65%,营收和净利润的增幅均高于前三季度整体增幅。

    产品结构调整效果显现

    对于今年的业绩大幅增长,兴化股份表示,今年以来,公司生产稳定,主要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上涨,子公司兴化化工根据市场变化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受混胺(包括一甲胺、二甲胺、三甲胺)、DMF(二甲基甲酰胺)等产品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公司今年整体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对于化工企业来说,产品结构丰富有助于公司抵御市场风险。”兴化股份副总经理、董秘席永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严峻的安全环保压力,公司以稳产降耗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贯彻落实各项环保政策,始终把节能降耗和稳定运行贯穿于整个安全生产过程中,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大力推行产销联动机制,努力把握市场销售中的主动权。今年以来,公司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在DMF等产品大涨的背景下,公司经营得到一个好的保证。

    资料显示,兴化股份属于煤化工生产企业,其主要产品为以煤为原料制成的合成氨、甲醇、甲胺及DMF,目前,兴化股份具备年产30万吨合成氨、30万吨甲醇、10万吨甲胺及DMF的基本产能。

    产品结构调整带来的利好促使兴化股份进一步丰富产品结构。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兴化股份正在通过定增布局新产品新产能。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共计9亿元,用于收购兴化新能源公司(具备10万吨/年的乙醇产能)80%股权及投资建设年生产醋酸甲酯16万吨或乙醇10万吨项目。

    “通过此次定增,公司将打造‘一头多尾’生产格局,积极探索产品下游产业链的延伸和扩展,乙醇业务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进一步增加公司收益。”席永生表示。

    煤炭价格或趋平稳

    “煤炭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政府向来重视对煤炭行业的调控,基于煤炭行业的周期性,政府调控和政策调整的周期性也特别明显。”学者王赤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煤炭价格上涨离冬季用煤高峰时间较早,今年以来,国家根据煤炭供需形势需要,先后多次向市场投放国家煤炭储备。

    国家发改委10月19日打出重磅“组合拳”,提出要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金信期货黑色研究员林敬炜对媒体表示,19日下午在榆林地区国企煤炭销售价格带头下调了100元/吨,但据观察亦有部分民企煤矿持续涨价。发改委此次发声主要还是针对价格控制,供需方面目前市场仍存在缺口。

    “政府对煤炭行业的调控,会影响煤炭化工相关企业的业绩。”王赤坤表示,今年以来,煤炭价格上涨的要素集中出现是比较罕见的,市场反应稍显过大,也注定不会长久和回调,“相信随着政府的调控,产能补充,加之相关因素的影响减弱,煤炭价格上涨的局面将会改变,届时煤炭及煤炭化工行业的业绩将恢复平静。”

    “总体来看,今年DMF市场行情持续高位运行,结合近期市场供需平衡和产业链的运行态势,预计DMF价格后续上涨空间有限,但价格相对高位运行将是大概率状态。”席永生称。

    双碳目标下的机遇

    “阶段性来看,化工产品价格上涨,相关公司一定是受益的。但是站在长期的角度,尤其是在‘双碳’目标的压力下,化工企业接下来的发展需要观察。”丁炳中表示。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日,生态环境部赴陕西省开展煤化工行业建设项目碳排放环评(以下简称“碳评”)试点工作调研。根据安排,陕西是目前唯一将煤化工纳入碳评试点的省份。今年12月底前,要发布建设项目碳评相关文件,研究制定碳排放量核算方法和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规范,基本建立重点行业建设项目碳评工作机制。

    目前,陕西已针对煤制甲醇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出台《陕西省煤化工行业建设项目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指南》,煤制乙二醇、煤制烯烃等参照执行。

    “‘双碳’目标的提出将进一步促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效提升。”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双碳”目标的愿景下,化工产业必须进行低碳转型,“这对于具有技术优势和符合环保政策的企业来讲,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兴化股份产品结构优良,具有综合利用优势与环保优势,提升经济效益。在煤炭的利用效率上,兴化化工的工艺设计和技术改造具有更佳的优势,将合成氨与甲醇工艺的互补和综合利用,从而降低了成本。在环保政策日趋严格、同行业减产、停产的情况下兴化化工能够高负荷生产,通过产能释放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