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建龙微纳前三季度净利超去年全年 分子筛新材料高成长受关注

2021-10-19 13: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娟

    本报记者 张文娟

    10月18日,建龙微纳发布前三季度报告称,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约6.07亿元,同比增长约89.83%,公司净利、扣非净利分别约为2.01亿元和1.78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幅均超110%。同时,这两项指标也远超2020年全年水平。2020年度,建龙微纳实现净利1.27亿元,实现扣非净利1.09亿元。

    “建龙微纳业绩持续稳步放量,分子筛新材料行业龙头和高成长成为市场投资者关注公司的重要原因。”中原证券投资顾问于兴涛分析,“建龙微纳拥有技术和全产业链优势,做大做强分子筛吸附剂。吸附材料产业园三期项目三季度陆续投产,突破产能瓶颈,持续贡献业绩增量。公司通过积极优化产品结构,医疗保健制氧分子筛等高毛利率产品销量增长明显。受益于新建产能的逐步释放,以及公司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

    分子筛新材料龙头高成长

    强者恒强优势显现

    分子筛是一类无机非金属多孔晶体材料,具有“筛分分子”和“择形催化”的作用,作为催化材料、吸附分离材料以及离子交换材料,在医疗保健、清洁能源、工业气体、能源化工、环境治理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作为国内少数具有万吨吸附类分子筛产能的企业,建龙微纳分子筛吸附剂产能排名居全球前列,也实现了多个行业第一。其中公司研制锂X型分子筛产品打破了国内制氧分子筛的定价体系长期被国际巨头掌控的局面,同时建龙微纳也是全球首家实现人工合成和工业化生产HEU型分子筛的企业。

    目前全球共发现有253种不同的分子筛结构,其中能够实现工业化生产的仅有20余种。中国分子筛材料的发展起步虽然较西方发达国家晚,但近年来,在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推动下,国内分子筛材料产业的发展迅猛,市场需求逐步增大。

    从中空玻璃、油漆涂料、制冷剂、气动刹车到常见的化妆品、耳机扬声器降噪、墨水,甚至在香烟滤嘴中……伴随着分子筛新材料以及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以及碳排放、节能降耗相关的环保发展理念的深入其市场应用也在不断拓宽,如在医疗保健领域、新能源汽车电解液脱水、柴油车尾气脱硝和核废水处理等领域,分子筛作为一种能够实现节能减排、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作用的战略新兴材料,市场对于分子筛材料的要求越来越精细化,行业发展也迎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河南工程学院韩春伟博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分子筛行业起步较晚,但是,该行业发展迅速。全球十大企业当中,我国企业已经占到三席。建龙微纳榜上有名,且居国内产能规模领先。除此之外,建龙微纳部分分子筛产品的技术指标已经能够与国际同类产品持平,能够替代进口。展望‘十四五’,构建‘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是未来的经济重点。这将有助于优化和稳定分子筛产业链,确保该战略新兴产业的全产业链优势持续稳定增强。”

    不断缩小与国际大型分子筛企业差距

    实现差异化发展

    目前制氧系列分子筛和制氢系列分子筛是建龙微纳的主要产品。建龙微纳制氢分子筛已成功应用于多套“千吨级分子筛装填量”的大型、单个项目中,用于制取高纯度氢气。现阶段公司制氢分子筛在从工业含氢驰放气中回收提纯氢气具有高效、低成本的优势,利用变压吸附原理可将氢气提纯至99.99%以上。作为绿色清洁能源,氢能的快速发展也促进了公司制氢分子筛业务的发展。

    “分子筛作为一种材料,它本身的市场应用是多元的,具备很多可能和成长性。目前我们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随着对分子筛材料的不断深入研究与投入,在分子筛研发和市场应用方面客观上我们与国际大型分子筛企业仍有一定的差距,公司发展和客户产品需求保障面临较多的压力。”建龙微纳董事会秘书李怡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也是我们在布局的地方,依托公司全产业链、研发规模化、生产自动等优势通过持续深入实施‘三品战略’、‘国际化战略’和‘吸转催战略’,推进公司产品结构优化以实现差异化发展,夯实公司发展的护城河。”

    新增产能方面,2021年上半年建龙微纳利用自有资金建设的一条“1000吨一氧化碳分离与净化专用分子筛生产线”和利用超募资金投资建设的“9000吨高效制氢制氧分子筛生产线”项目陆续进入投产期。其他在建产能方面,公司“吸附材料产业园三期项目”和“泰国子公司建设项目”预计将于2021年底前建成投产,届时将再分别为公司贡献1.2万吨分子筛原粉和1.2万吨成型分子筛产能,在缓解产能瓶颈对公司发展制约的同时,有望为公司产能规模优势和产品结构优化贡献更多空间。

    产品研发方面,目前建龙微纳建立了以自主研发为主,合作研发为辅的研发平台,并已经形成了“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产品迭代战略层次,以保证公司每一代产品的技术水平处于领先地位,不断提升现有产品性能,并持续推出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的新产品,为公司发展构建战略纵深空间。在后续研发成果储备方面,目前建龙微纳已完成了环境治理领域用的“烟道气脱硝分子筛、柴油车尾气脱硝分子筛催化剂”,能源化工领域用的“煤制丙烯分子筛催化剂及吸附剂、煤制乙醇分子筛催化剂”等多项产品的技术储备,并将结合公司后续产能安排和市场情况积极做好培育工作。

    韩春伟表示:“除了行业市场空间、产能优势外,建龙微纳是典型的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其规模和业绩高成长的真正竞争优势来源于全产业链、规模化研发、自动化生产等的创新发展。2021年建龙微纳持续投资建设生产线,并非纯粹的横向扩张产能规模,而是技术和产品梯次升级发展,是追求自主创新,产学研合作的战略性扩张。建龙微纳基本形成了‘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技术和产品迭代的战略演进机制,这能使其产品和产能能够持续稳健的贴近市场需求,推动公司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