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爆发式增长 阿尔特前三季度业绩超去年全年

2021-10-18 17: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10月18日,阿尔特(300825)披露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59%,归母净利润3817万元,同比下降6.20%,扣非净利润3877万元,同比增长16%。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47亿元,同比增长75%,归母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82%,扣非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102%。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前三季度,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均已超过2020年全年数据,与今年以来多家券商出具的研究报告预测基本保持一致。阿尔特表示,本期业绩实现快速增长,主要原因系本期业务量增加、项目验收较上年同期增加、销售回款增加等因素所致。

    得益于公司技术领先性、市场稀缺性及行业爆发式增长等因素驱动,公司上市以来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此外,公司在与车企系统正向开发的同时,逐步积累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能力,并有选择性地深入布局大排量发动机、DHT变速箱、减速器、域控制器等。目前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业务已获得部分客户的稳定订单,并成功被国内外多家客户定点,第二增长曲线的优势在未来几年或逐步凸显。

    马来西亚合资公司成立,开启国际技术输出

    对于独立整车研发企业来说,研发能力和技术积累既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如何让能力和技术得到充分应用是衡量一家企业经营能力的重要参考。阿尔特三季报显示,公司与SUNSURIABERHAD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共同投资设立的合资公司,已于今年8月份正式成立,将主要开展汽车设计、改装等相关的业务。

    2020年7月份,公司董事会审议该合资事项时曾透露,合资公司将定位于立足马来西亚,覆盖东盟区域,贴近并服务于汽车制造企业,储备前沿技术,抢占市场先机,成为东盟区域内的汽车技术和创新公司。合资公司设立后可拓宽公司车辆设计、汽车改装定制等业务在马来西亚地区的发展,进一步实现公司业务的国际化,提高公司在全球的品牌声誉。

    某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汽车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但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周期表现具有一定差异。阿尔特在马来西亚设立参股子公司的布局,很可能是公司开启向其他发展中国家等国际市场技术和资源输出的标志。将国内发展模式和经验向国际市场复制,是一条风险小、收益大的成熟路径,在很多企业国际化途中曾被运用。

   本田入股,定增落地

    另外,阿尔特8亿元定增已于9月末顺利落地,本田、JP摩根等知名机构成功获配股份。与阿尔特有着长期密切合作的国际汽车集团本田的入股,让很多投资者颇为惊喜。近年来,本田在汽车电动化领域不断有新的大动作。

    今年4月份,本田发布电动化路线图,明确本田2040年在全球销售的汽车中,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占比将达到100%。并强调将在中国加快电动车投放速度,并在中国率先推出产品和技术的升级,2030年后在中国推出的新车型将均为电动化车型,不再投放燃油车。10月13日本田又重磅举行中国电动化战略发布会,指出5年内将连续推出10款全新本田品牌的纯电动车型,并发布了e:N品牌及对应三款概念车型(e:NCOUPE、e:NSUV、e:NGT)和两款将在明年春季量产车型(东风本田e:NS1、广汽本田e:NP1)。

    阿尔特与本田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据阿尔特定增公告数据,仅2020年双方(含本田关联方)合作金额就超过2.5亿元。另外,阿尔特是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新能源汽车减速器的量产供应商,2021年2月份,荣获了广汽本田品质优胜供应商奖,且是本年度广州本田动力系统供应商中唯一获得品质领域奖项的企业。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式发展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异军突起的大背景下,阿尔特被多家机构给予积极评级。中金公司近日发布首次覆盖研究报告称“我们认为公司仍处于设计业务放量前期,收入体量成长空间大”,并给予跑赢行业评级,目标价41.00元。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