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互联网财税业务持续受挫 金财互联前三季度预计最高亏损1.8亿元

2021-10-15 20: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兰雪庆

    本报记者 兰雪庆

    10月15日,金财互联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6亿元-1.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21元/股-0.23元/股;其中,7-9月归属净利润预亏5500万元-7600万元。

    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金财互联表示:“本期热处理板块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持续稳定增长,整体经营业绩亏损主要系互联网财税业务的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金税、金财板块业绩受挫

    记者了解到,金财互联的互联网财税业务主要分为:面向税务机关提供用于服务纳税人的互联网多端应用的金税系列产品;以及面向财税机构、中小企业、平台企业提供“票财税SaaS+增值服务”的金财系列产品。

    在金税业务领域,今年以来,因“金税四期”规划建设在即,各省市税务信息化新建项目受到控制,同时因疫情影响,政府机关税务系统也在各方面削减预算,信息化建设投入大幅减少,导致金税板块业务下滑。

    而在金财业务领域,因今年3月国家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该意见支持第三方按市场化原则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在此背景下,金财互联加大了此类业务相关的研发和市场推广投入,发展在线用户,不过目前公司在金财板块的业绩也未有起色。

    “为适应不同规模及不同行业用户的千人千面个性化需求,公司研发升级了支撑SaaS应用的PaaS平台,提供开放平台便于伙伴及用户接入。”金财互联解释道:“公司加大了企业级‘业财税’共享SaaS应用系统的推广,付费用户数增长50%以上,但SaaS服务特性主要为可持续性续费,当年的获客成本及交付成本相对较高,次年之后续费的服务成本很低,相对利润较高。本报告期属于大力推广期,故利润下降。”

    财务数据显示,仅上半年,公司互联网财税板块的归母净利润就已经亏损了1.32亿元,其中,企业云服务的毛利率仅14.23%,同比下降24.93个百分点;电子税务板块的毛利率为-5.32%,同比下降26.62个百分点。

    谈及金财互联“SaaS+增值服务”业务模式面临的难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广州数字金融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还是缺乏流量用户入口。ToB领域的财税软件,做成的路径有两条:一条是政府软件采购形成的接口流量,企业因为要报数据,使用产品,这种模式随着当前政府简政放权的推进,难度越来越大;而另一条是通过重磅应用形成流量入口,比如通过社交软件来切入企业。当前,政府对于财税软件需求较为固定,一般是金税系统,所以企业级用户是金财互联的主要拓展方向。而在企业用户推进领域,金财互联和BAT从C端用户端切入的企业竞争上,存在巨大的流量差距。”

    盘和林认为,当前ToC领域的巨头BAT等纷纷布局财税领域,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金财互联的突破口,要么是和互联网巨头达成协同合作,成为整体办公解决方案的一个子件,比如财税子件。要么通过其他的点来切入企业用户,比如数据安全、独特的人工智能决策辅助系统等等。

    财税新政带来新需求、新挑战

    从政策角度看,我国财税服务领域正处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历史窗口期,新一轮税收征管改革,使得税惠普及性、税负公平性、税收规范性要求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另一方面,随着金税四期建设启动、发票电子化的迅猛推进,“合规、降负”的新财税服务需求呈井喷之势。

    面对财税新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金财互联表示,“金税四期的开展意味着自顶向下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升级,无疑会对财税行业未来几年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且随着《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逐步落地,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未来公司将加大在各省市推动创新性项目的力度以持续开拓业务,避免面临收入萎缩的风险。”

    而谈及我国互联网财税产业的未来格局及企业发展出路,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互联网公司的财税业务模式,实际上是为了推动对公服务,消除线下交易障碍而进行的一些业务拓展。ToC端的企业,实际上也对ToB端有比较好的优势,未来整个产业将会呈现出多元竞争的格局。而对于企业而言,其关键要看如何能够拥有自己垂直领域的竞争优势,让客户愿意使用自己的服务。”

    盘和林也表示:“财税服务的主体,应该是B端的企业,而要获得B端企业的青睐,则需要拿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诸如数据安全技术,诸如流畅的视频云服务,诸如决策辅助功能。”

    在盘和林看来,财税服务企业尤其要注意技术壁垒的建设,上述这些功能主要是实用性,技术性角度切入,积累更多用户。而另一方面财税服务主体领域互联网企业正在逐步介入,电子发票的开具模式已经不再局限于财税软件,形式越来越多样,操作越来越简单,把握用户流量也将至关重要。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