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文山电力拟进行资产置换 注入南方电网抽水储能资产

2021-10-16 06: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文山电力10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将主要从事购售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的相关资产负债置出上市公司,并与南方电网持有的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下称“调峰调频公司”)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向交易对方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要业务将转变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

    同时,文山电力拟向不超过35名(含35名)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此次交易中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金额的100%,且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此次交易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后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0%。

    预案显示,文山电力拟置出资产主要包括公司在云南文山州内文山、砚山、丘北、富宁和西畴等五个市县的直供电服务和对广西电网百色供电局、广西德保、那坡两县的趸售电服务的相关资产和负债,以及公司持有的文电设计公司和文电能投公司的100%股权。

    根据预案披露,交易标的调峰调频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抽水蓄能行业的企业之一。1993年,国内第一座高水头、大容量抽水蓄能电站——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产即获评全国首个“一流水力发电厂”。目前,调峰调频公司共有9家控股子公司和4家参股公司,其中控股子公司主要业务分布在海南、广东等地,主营业务为抽水蓄能业务、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以及调峰水电业务等。在本次交易完成前,调峰调频公司拟剥离其气电业务相关资产负债和持有的绿色能源混改基金2.9762%的合伙份额。

    本次交易前,文山电力主要经营购售电、发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交易后,公司主要业务将转变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公司将新增已投产运营的5座装机容量合计788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和2座装机容量合计192万千瓦的可发挥调峰调频功能的水电站、在建的2座装机容量合计24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以及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

    2020年末,文山电力总资产为28.71亿元;2020年度营业收入为18.81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11亿元。2021年上半年,公司所属电站完成自发供电量15805万千瓦时,同比下降6.12%;完成购电量27653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51%。

    文山电力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公司的收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盈利能力将得到增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