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受猪肉价格下跌影响 牧原股份第三季度预亏5亿元-10亿元

2021-10-15 20: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娟

    本报记者 张文娟

    10月14日,牧原股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85亿元-90亿元,同比下降57.12%-59.5%。其中,预计第三季度亏损5亿元-10亿元,上年同期归母净利润为102.04亿元。

    牧原股份预告中称,报告期内,公司生猪出栏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但由于国内生猪产能逐渐恢复,2021年前三季度生猪价格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导致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据悉,牧原股份是一家集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屠宰加工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主营业务为种猪与商品猪的养殖与销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种猪和商品猪业务营收占总营收比重为95.65%,因此,生猪价格的波动对牧原股份的业绩影响颇大。

    农业农村部官网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国内平均猪肉批发价呈断崖式下跌态势,从1月份的46.71元/公斤,跌至7月份的22.14元/公斤。另据国家统计局监测的数据,8月份全国生猪存栏量环比增长1.1%,连续6个月增长,尤其是每月新出生的仔猪仍在大幅增长,2-8月份,规模猪场每月新生仔猪数月均增速达到2.5%。如果按仔猪到出栏平均5到6个月的周期推算,将导致9月至明年2月的生猪出栏量继续增长,猪肉价格将更加承压。

    北京博星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张瑞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三季度国内生猪产能恢复,猪肉市场供给大于需求,猪肉价格下行,四季度猪肉价格或将继续围绕成本价波动,短期难恢复高位。低猪价格时期叠加饲料价格上涨,对牧原股份等养殖型肉企来说业绩压力较大。”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猪肉价格大幅回落,业绩出现下滑的背景下,牧原股份仍大量募资扩张产能。

    公开资料显示,自今年7月以来,牧原股份通过债券、票据,股权质押等多种方式已至少融资150亿元,其中最大的一笔来自债券融资。8月11日晚间,牧原股份披露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说明书,拟募资不超95.5亿元(含95.5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生猪养殖建设项目和生猪屠宰项目。

    关于牧原逆势扩张产能的原因,河南工程学院韩春伟博士对记者表示:“这或与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有关。牧原股份采用的是‘自繁、自养、自宰、自销’一条龙的全产业链模式,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给企业经营带来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比如,规模化、低成本、质量控制、业务稳健性、战略柔性和品牌塑造等,但同时全产业链需要的建设投资规模也更大。”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