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杉杉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增长865%至894% 锂电材料业务表现亮眼

2021-10-15 10: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邬霁霞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10月14日,杉杉股份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80亿元至27.60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增长865%至89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2.80亿元至13.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59%至1817%。剔除年初并表的偏光片业务后,净利润仍有较大增长。

    杉杉股份表示,今年公司业绩同比大幅提升主要是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持续的高景气度,下游需求旺盛。公司正、负极材料业务销量同比大幅增长,电解液业务也受到六氟价格大幅上涨的带动。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锂电池行业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四大主材包括辅材细分行业的业绩都空前高涨,这都充分受益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接连不断的支持与鼓励。”

    在此背景下,杉杉股份锂电材料业务表现亮眼,前三季度该板块业务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0亿元至8.30亿元,同比增长435%至455%。

    泓达光伏创始人刘继茂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电动汽车取代燃油汽车是大势所趋,光伏风电等可再生清洁能源取代火力发电,也是大势所趋,而电动汽车,新能源发电都离不开储能。在所有储能形式中,锂电池发展最快,占据新能源汽车90%以上份额,占据新能源储能市场80%以上的份额,目前锂电池每年以30%的增速发展,预计未来30年还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趋势。”

    祁海珅也认为:“锂电池行业作为技术资本‘双密集型’的特殊行业之一,其技术水平和发展地位是短时期内任何新能源电池都无法撼动的,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性价比和一定安全性的‘综合优势’成就了其目前阶段的‘王者地位’。”

    祁海珅称:“目前,市场上的主流产品是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价格相对比较便宜,虽然能量密度稍低,但安全性要高些,销量占比提升很快,磷酸铁锂电池性价比优势在储能领域也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而有高能量密度的三元锂电池,尤其是安全性更高的高镍三元电池则在高端品牌电动车上得到广泛应用。”

    杉杉股份自1999年开始产业化负极材料,2003年涉足正极材料,2005年涉足电解液,在锂电材料领域已有20多年的研发和产业化生产实践。公司正极材料的主要产品有钴酸锂、三元材料(镍钴锰酸锂和镍钴铝酸锂)、锰酸锂、三元前驱体等。负极材料和电解液均可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

    刘继茂称:“锂电池正负极材料也正迎来快速发展期,杉杉股份等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在需求扩张的背景下,不断释放产能,业绩表现也会同步快速成长。”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