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盐湖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34.5亿元-37.5亿元 将持续受益氯化钾及碳酸锂价格上涨

2021-10-14 21: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10月14日晚间,盐湖股份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5亿元-3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88%-77.04%,基本每股收益约0.6350元—0.6902元。

    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氯化钾产销稳定,氯化钾产量约390.08万吨,销量约384.44万吨;蓝科锂业2万吨项目部分装置已投入运行,碳酸锂产量约1.63万吨,销量约1.5万吨。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报告期氯化钾及碳酸锂产品价格上涨,公司业绩提升。

    实际上,今年以来,钾肥一直处于价格上涨态势。从需求与供应层面来看,有望长期处于高景气周期。

    东北证券研究报告表示,农业为钾肥下游主要应用领域。相较于氮肥、磷肥等刚需化肥及占农资成本较低的农药品种,农产品种植收益提升带来的钾肥需求和价格弹性更大。疫情时期的粮食安全提倡与疫情后周期全球经济复苏下的农产品补库推动了此轮农产品周期持续走强,主要作物种植面积增长以及油价上涨对钾肥需求端形成了强有力支撑。

    此外,我国是钾肥需求大国,进口依存度高,全球海运紧张造成到货推迟,国内库存消化,面临较大补库需求,同时白俄罗斯作为钾肥主要出口国,受欧美经济制裁也将增加海外钾肥供给的不确定性。

    近日,盐湖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拟建设的“盐湖资源开发利用中试基地”,是科研成果放大验证试验的试验场所,将为后续盐湖钾、锂、镁及稀有元素产业化发展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上述报告还提到,我国钾肥多为盐湖型资源,相较于海外钾矿综合利用附加值高,但钾肥对外依赖度仍较高,故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被提上日程并演变为国家重点发展规划。政策与市场红利下盐湖股份追求产业链挖潜,开发钾与锂之外的新附加值。

    除了钾肥,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碳酸锂的价格也不断创新高。

    目前盐湖股份旗下蓝科锂业主要生产工业级碳酸锂,待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装置沉锂车间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根据市场需求状况可生产电池级/工业级碳酸锂产品。蓝科锂业碳酸锂已建成和在建合计产能3万吨,碳酸锂产品价格与市场价格对标。

    数据显示,9月份碳酸锂价格持续大涨,单月涨幅超40%。截至10月9日,碳酸锂价格高达16.9万元每吨,部分供应商价格高达19万元每吨,较7月初上涨95%。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上涨,导致碳酸锂严重供不应求。

    10月11日,盐湖股份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2万吨碳酸锂装置进展顺利,预计2021年年底前全部投入运行。

    上述研究报告认为,盐湖股份整体被市场低估。结合未来三年钾肥处于供需紧平衡的判断,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65.82亿元、190.19亿元、208.4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6.33亿元、85.61亿元、97.20亿元,给予“买入”评级。考虑钾肥龙头溢价、钾肥的稀缺性及可持续高景气,碳酸锂潜在扩张动力强,建议给予明年30倍PE,对应6个月目标价47.27元。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