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远海控第三季度日赚3亿多 预计前三季净利676亿

2021-10-09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10月8日晚间,中远海控(601919)公告,预计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04.9亿元。若以此估算,第三季度里,中远海控日赚3.3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中远海控预计实现净利润675.88亿元,同比增长1650.9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674.21亿元,同比增长1781.53%。

    第三季度日赚3亿多

    日赚3亿多元是什么概念?A股不到4500家公司中,有3270家公司2020年全年的净利润不敌中远海控一天的盈利。

    实现量价齐升,是中远海控整体业绩飙涨的原因。报告期内,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为2398.80点,与上年度同期相比增长168.50%;公司集装箱航运业务完成货运量约2044.71万标准箱,与上年度同期相比增长约8.03%。

    中远海控表示,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逐步复苏,在需求增长、疫情反复、供给有限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全球物流供应链持续受到港口拥堵、集装箱短缺、内陆运输迟滞等复杂局面的挑战和冲击,集装箱运输供求关系持续紧张;公司克服全球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充分发挥集装箱物流供应链的支撑作用,通过增运力、保供箱、提服务等措施全力保障全球运输服务。

    今年以来,受益于集装箱海运市场的高景气度,中远海控已不断刷新盈利水平。

    此前,中远海控已取得历史最佳的半年度业绩。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2.6亿元、净利润37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88.06%和3162.31%。基本每股收益2.33元/股。

    高景气度将延续多久?

    实际上,行业高景气跨越至第三季度基本符合业内预期。中信建投交运首席分析师韩军认为,短期来看,供需严重失衡导致的单边市场格局或将在较长时间内持续,各航线运价后续或仍将上涨,驱动集运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中期来看,市场运力增长依然可控,IMO新规加速运力淘汰。长期来看,端到端业务布局和数字化能力提升将重塑集运公司估值,头部公司的估值将逐步从海运股的估值体系向物流股的估值体系转变。

    从整个集运市场状况来看,目前已有机构提示需警惕需求拐点。如天风证券研报认为,四季度集运需求增速可能周期性下滑、季节性下降,而有效运力有望增加,运价面临下行压力。

    需求增速周期性下滑:一是美国零售增速下滑将滞后影响进口,补库存对进口的贡献减弱;二是海外生产恢复,中国的出口份额下降,高运价将抑制中国出口;三是中国PMI新出口订单从5月份开始低于50,大概率在四季度体现出口增速下滑。四季度是传统淡季,运输需求将环比减少。而疫情正在缓解、台风将减少,四季度港口拥堵有望缓解,有效运力增加。如果四季度全球疫情不再度大暴发,那么集运可能迎来拐点。

    中信建投近期研报则认为,供需格局仍未改变,运价高位运行至少到明年年初。从目前市场实际情况看,船公司在未来两周的价格仍然维持9月份前半个月的价格水平,价格并未出现暴跌情形。当前美国港口拥堵的情况仍在持续恶化,目前长滩/洛杉矶港外等泊船舶达97艘,一周前为74艘,两周前为56艘。市场的供需格局没有得到有效改善,船公司的订舱仍处于满载状态,高位运行的价格将至少持续到明年年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