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船防务子公司获史上最大订单 经营业绩未来可期

2021-10-07 17: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军兵

    本报见习记者 张军兵

    9月30日,中船防务(股票代码:600685.SH,00317.HK)控股子公司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埔文冲”)与长荣集团以“云签约”形式正式签订24艘支线集装箱船订单,合同总金额约10亿美元。这是目前中国船舶集团承接的最大单笔支线集装箱船新船订单,也是黄埔文冲史上最大的单笔民品经营订单。

    “中船系”唯一一家A+H上市公司

    中船防务全称为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船舶集团属下大型骨干造船企业和国家核心军工生产企业,业务涵盖防务装备、船舶修造、海洋工程、非船业务四大板块,主要产品包括军用舰船、特种辅船、公务船、油船、支线集装箱船等船舶海工产品以及钢结构等非船产品,多次获评“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品牌500强”。

    中船防务于1993年8月和10月分别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船系”旗下唯一一家A+H股上市公司,也是“中船系”旗下三家主要的造船企业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10亿美元订单的签订及履行预计将对中船防务现金流及后续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并进一步巩固其子公司在支线箱船市场的国际领先品牌地位。

    航运大周期提振,上市公司持续受益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航运业持续复苏,航线拥堵现象持续,运费节节攀升、订单持续暴涨。截至9月15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前8个月,国内船厂承接新船订单491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27.2%;全球船厂新承接947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98.1%。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指出,随着全球航运市场运力出清结束、新造船市场触底以及国际海事公约推动新船市场加速复苏,本轮船舶工业产能调整已接近尾声,新一轮新造船市场上升周期已经开启。分析人士认为,造船需求的增长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将持续带动造船价格的上涨,国内造船企业,尤其是上市船企将持续受益。

    经营接单成倍增长,黄埔文冲后劲十足

    黄埔文冲是一家拥有170年建厂历史和130年军工历史的造船企业,产品结构丰富完善,包括海洋防务装备、船舶海工装备、海洋科技创新应用三大板块,产品线覆盖军用舰艇、挖泥船、支线集装船、公务船、商货船、工程船、海工平台、钢结构制造和安装等,具备很强的抗压和抗风险能力。

    从综合实力来看,黄埔文冲是国内军用舰船、特种工程船和海洋工程的主要建造基地,综合实力位居全球造船企业前列;是中国支线集装箱船最大最强生产基地,在支线箱船市场占据国际领先品牌地位。截至目前,其支线型集装箱船手持订单全球市场份额达18%,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第一。

    依托不断提升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军民融合发展的强大后劲,今年以来,黄埔文冲各项生产经营指标持续向好,从最新的数据来看,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达47.1亿元,同比增长32.4%;实现经营接单57.21亿元,同比增长157.82%。此次接获的10亿美元订单,将进一步夯实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