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富士康投资20亿美元造车 在泰国设电动汽车工厂

2021-09-15 00:54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富士康的造车梦酝酿已久,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曾公开发展愿景:到2025年全球5%的电动汽车都将采用富士康的设计、元件、机械部件和软件。但他的野心似乎也不止于此。近日,富士康宣布,将在美国和泰国建设整车厂,而且已在欧洲进行汽车工厂选址。

    《证券日报》记者最新获悉,日前,富士康和泰国国家石油有限公司(简称PTT)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计划在泰国生产电动汽车,并计划建立一个新工厂。PTT首席执行官AuttapolRerkpiboon表示,对电动汽车工厂,以及生产系统、供应链管理和工程研发中心的投资,预计将高达20亿美元。声明称,建设将需要2年-3年左右的时间,初步生产目标是每年5万辆汽车,未来计划达到每年15万辆。

    汽车平台建设方面,今年6月底,富士康表示将在年内推出电动汽车平台,该平台搭载达到L2级别的先进驾驶员辅助系统,这一技术与特斯拉和日产所使用的技术相类似。除了自己造车之外,富士康还宣布将与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Fisker合作打造电动车型,该车计划于2023年第四季度内投入量产。

    “基于公司开放软硬件平台(富士康造车平台MIH)制造的首批电动汽车将于今年年底发布。”刘扬伟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会有2款-3款按照MIH平台所设计的电动车推出,其中包括一款电动巴士和两款乘用车型。”

    从多年的谋篇布局到如今的快步入场,富士康原本固守的消费电子利润下滑或成为主因。记者注意到,2021年富士康销售额仅增长0.3%,净利润自2017年以来持续萎缩。公司若想把毛利率从目前的6%提高到10%的预期目标,电动汽车将成为关键所在。值得一提的是,自从富士康造车意愿公布以来,利好预期已推动公司股价在3月份创下近4年来的新高,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超过15%。足以见得,电动汽车项目带来的超高关注度和发展潜力。

    “在一个逐步被压缩的环境下,它想去抗争,又想去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记者表示,在焦虑的富士康面前,汽车电动化转型带来的机会具有巨大的诱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