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智慧城市步入3.0+时代 联想加速布局智慧服务

2021-09-14 18: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当下,智慧城市快速发展。相关资料显示,全球1000多个数字城市项目中,超过50%在中国。预计到2023年我国新型智慧城市涉及的相关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

    作为全球数字城市的主要战场,中国智慧城市正在走向世界最前沿,一个围绕绿色、智慧发展的城市“大融合”时代,正在快速展开。

    联想等众多巨头也加快了布局速度。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服务业务群总经理戴炜近日表示:“智慧城市3.0时代对于新IT的应用和城市运营管理,以及新能源技术的融合、协调都十分有挑战。联想将加快用‘双碳’驱动智慧城市。”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可以把“新IT+绿色能源”技术结合好,通过融合发展也可以实现绿色智慧城市的双轮驱动,加速“双碳”目标的实现。

    双碳目标加快智慧城市大融合

    在“双碳”目标和“数字中国”愿景的驱动下,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协同成为了十四五阶段的重要发展方向。作为“双碳”目标实现的最大应用场景,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也显得尤为重要。

    想要加快“双碳”目标的实现,就需要围绕城市碳排放的“大户”工业园区、交通运输、IT基础设施这几大场景进行深入挖掘。

    戴炜表示:“城市是双碳战略实现非常关键的场景之一,也是一个最为复杂的场景,不像能源方面更多的就是新能源去替代,实际上城市里面复杂的场景更需要新IT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结合,比如我们首先要做到对于碳排放准确的监控、管理,你才能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达到我们要实现的双碳目标。”

    一个围绕“新IT+绿色能源”技术展开的智慧城市3.0+时代,正逐步明朗起来。

    3年内联想智慧服务业务研发投入会翻倍

    在“双碳”目标和“数字中国”的双驱动下,建设以智能化技术为基底,以新型能源结构为保障的绿色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大融合时代的必然。不论是新IT技术加持下的能源管理,还是新型能源技术的成熟度,都足以支撑城市能源结构进行系统性变革。

    面对智慧城市3.0时代的到来,戴炜认为,以“新IT”+绿色能源的思路来建设绿色智慧城市,也将加速我国“双碳”战略目标实现。

    他表示,在新能源技术上联想与国家电投展开合作,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化的系统性变革。

    同时,联想推出了《绿色智城解决方案》,可以概括为:三场景、双架构、一平台。在场景方面,重点聚焦城市排碳“大户”,围绕绿色智慧园区、绿色智慧交通和绿色基础设施,打造以智慧能耗管理和新型绿色能源应用为核心的绿色智慧服务。

    此次,联想在创新科技大会上同时发布的联想TruScale服务。

    戴炜认为,通过该服务,联想将积累出可复制、产品化的绿色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围绕城市碳排放监测、绿色能源技术的创新,实现低碳甚至是零碳城市的发展。

    他表示:“3年之内,联想智慧服务业务的研发会投入翻倍。我们保证在研发技术上能够不断地加大投入的力度,能够不断地专注或者说更多在一些我们希望突破的核心技术上能够有所突破。”

    伴随国家“双碳”战略的进一步落地,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到3.0+时代的绿色低碳发展新阶段。当下的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正如火如荼。据了解,目前中国有超过500个城市宣布了智慧城市建设计划。

    戴炜表示:“未来的城市形态,是绿色智能、自我进化的超级‘智慧体’。我们把智慧城市的3.0打上了一个绿色的加号,希望绿色的技术、绿色的能源能够赋能我们智慧城市的3.0,联想要打造‘新IT’+绿色能源的绿色智城解决方案。”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