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主业稳健+传媒新业态突破 山东出版:营收净利创历史最好水平

2021-09-03 06: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1年,作为我国“十四五”规划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出版业迎来重要机遇。文化强国建设对出版业发挥好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传承文明、引领思想的核心作用,提出了必然要求和广阔发展空间,无疑将对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巨大的政策红利和发展机遇。基于国家对文化产业和教育事业高度重视,依托全民阅读的深化、融合发展的推进、科技创新的加持等有利机遇,以及山东作为教育大省、人口大省的突出优势,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山东出版”,代码“601019”)聚焦主业、开拓进取、融合创新、稳步发展,实现连年的稳健增长。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与净利润成为其稳健发展最好的注脚。

    半年报业绩亮丽,净利润同比增长近八成

    公司刚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出版实现营业收入46.88亿元,同比增长22.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7亿元,同比增长78.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50亿元,同比增长111.16%;基本每股收益0.39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77%。创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根据证监会分类的新闻和出版业26家上市公司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数据显示,山东出版总资产、净资产、利润总额、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均位列行业第四位,在业内具有较突出的竞争优势。

    山东出版是山东省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拥有出版物编辑、印刷复制、发行及零售、物资贸易全产业链传统业务,并融合移动媒体、互联网媒体、数字出版等新兴业态业务,公司主营业务集“编、印、发、供”于一体,形成了以出版、发行业务为核心,上游印刷加工、物资贸易为补充,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的格局。核心主业稳健,继续位列行业第一方阵。

    坚持“四个聚焦”,出版业务持续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山东出版聚焦精品出版,打造鲁版图书品牌;聚焦畅销书出版,提高市场竞争力;聚焦融合出版,推动出版转型升级;聚焦“走出去”,提升文化国际传播力。通过进一步提升选题策划的质量和水平,集聚一流作者资源,加大内容创新力度,精心打磨,提升一般书出版质量,打造精品图书。公司入选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等国家各类出版奖项、重点项目及规划24项。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10项:其中,山东教育出版社入选先进出版单位奖;山东教育出版社的《科技革命与国家现代化研究丛书》《有鸽子的夏天》,明天出版社的“童年在中国”系列,山东美术出版社的《孔府珍藏》4种图书入选图书奖提名奖;山东电子音像出版社的《中国汉画像石粹编》(中英文)入选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奖提名奖;明天出版社的《墨童》入围2020年度少儿类“中国好书”,《风筝是会飞的鱼》入选2021年6月中国好书榜单……据开卷监控数据,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零售市场监控累计销量超过百万册的图书有31种,监控销量超过50万册的图书有70种。明天出版社打造的畅销书“笑猫日记”系列,已出版27册,累计发行突破8000万册,码洋超过12.6亿元;图画书《猜猜我有多爱你》,已累计发行440多万册,码洋超过1.65亿元;山东画报出版社的《老照片》25年来已出版136辑,发行700余万册,码洋超1亿元。

    狠抓转型,发行板块业绩稳步提升

    报告期,位列全国发行集团第5位的公司所属山东新华书店集团围绕“三三六五”总体布局,在全力服务好教育的前提下,积极应对政策环境变化,加快经营品种结构调整,转变营销模式,加速线上布局,推动山东新华书店集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拓展公司教材教辅业务的创新发展路径,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充分发挥“新华助学”平台的作用,统筹推进公司教材教辅业务的编印发供各链条,在延续去年教材教辅增量势头的基础上,本期经营业绩继续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新华书店集团积极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将发行好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读物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利用得天独厚的发行渠道优势,抢抓机遇,增强政治读物发行能力,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的发行服务工作。报告期,公司党史读物发行取得显著成效,省内已征订发行党史学习教育读物1688.72万册,码洋4.85亿元。

    持续发力文化旅游业务,积蓄发展势能。继去年5月成立山东新铧教育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后,今年上半年进一步明确战略规划及布局。截至报告期末,运营研学业务的山东省书香研学公司共发团1082次,人数15.5万人,实现营业收入3,984.73万元。多元文创方面,2021年1-6月份,多元文创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119.64%。研学营地运营方面,拟投资2.8亿元在曲阜建设的中华传统文化国际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已启动一期建设,沂南沂蒙红色教育研学综合实践营地已启动主体建设,日照“新华爱书客1971研学营地”完成改造升级后已投入运营。

    重组创新,印刷、物资外贸板块成效显著

    报告期,公司印刷板块以重组为契机,狠抓内部管理,加大产品创新研发力度,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积极开拓市场,努力拓展产业链,探索智能发展,努力打造绿色、环保、低耗、高效的新型印刷企业。物资外贸板块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加强市场研判,有效规避风险,积极拓展国内市场,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统筹推进,多元板块持续发力

    近年来,随着行业数字化转型理念深入人心,科技持续赋能出版。山东出版在做好主业的同时,提高创新能力,推动新型业态建设,在多元板块持续发力,形成了新兴业态集群。公司修订了《重点出版项目专项扶持资金实施办法》,加大对融合出版项目的支持力度,对“小荷听书”有声读物出版阅读平台等项目给予出版融合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助力各项目健康快速发展。推动产业和科技深度融合。报告期,公司申报的“山东省数字融合出版创新创业共同体”获得省政府批准建设。成立了山东出版数字融合产业研究院作为共同体的核心运营机构,并将作为公司融合发展的总平台。

    山东出版旗下子公司围绕融合出版、信息化建设、教育信息服务和教育培训等主要业务方向,以AI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为融合创新突破口积极探索。积极推进出版单位平台运营、IP拓展、融媒体经营初见成效。山东教育出版社“小荷听书”平台,实现了微信端、移动端、PC端全终端上线,新型经营模式和新兴业务单位逐渐形成。旗下子公司东方教育始终以平台、资源库、智能终端等系列产品为学校提供服务为抓手,追求中小学网络教育发展目标,迭代升级“智慧课堂”,在5G校园、智慧校园、云服务、智慧物联等方面积极探索。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加快转型升级,开拓实体书店多元经营,非图产品销售等多元化业务快速发展,已逐渐成为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新的增长点。做好教育服务延伸工作,积极稳妥做好教育装备业务,本期教育装备中标金额及实现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均稳步增长。新华书店集团打造的“新华助学”综合性教育服务平台以教育为牵引、以平台为载体、以电子商务为手段、融合线上线下各种教育资源,立足于区域性教育服务垂直行业,面向全省义教阶段的教师、家长,提供满足其需求的产品线以及专业的服务。

    未来山东出版将借力政策东风,不断夯实自身稳健发展基础,积极推进融合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打造更强劲突出的竞争实力,助力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建设!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