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佳都科技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智能轨道交通订单进入规模交付期

2021-09-01 14: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昱丞

    本报见习记者 李昱丞

    佳都科技近日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并举行业绩交流会。报告显示,佳都科技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01亿元,同比增长41.19%;归母净利润8984.35万元,同比增长803.7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450.41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0.40倍。

    对于公司营收净利增长的原因,佳都科技财务总监刘佳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2021上半年佳都科技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长沙地铁智能化项目交付带动轨道交通业务整体较快增长所致。刘佳透露,今年3月份,佳都科技正式签订长沙轨道交通6号线智能化系统合同,金额24.28亿元,年内将完成主要产品的交付和业绩确认;此外,2019年佳都科技中标的广州地铁“十三五”147.96亿元智能化项目订单,已有18和22号线即将在年内开通,其余多条线路已陆续完成合同签署。

    据悉,佳都科技智能轨道交通业务还在布局更广阔的粤港澳湾区轨道交通智能化市场。今年4月,佳都科技与广州工控集团、广州地铁等单位联合成立广州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投资集团,注册资本50亿元,重点发力粤港澳湾区“十四五”期间的各项轨道交通重大建设项目。根据去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的《粤港澳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22年前粤港澳湾区将规划建设13个城际铁路和5个枢纽工程项目,总里程约775公里,总投资达到4741亿元。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老牌”智能化轨道交通企业,佳都科技有望充分受益于这一政策红利。

    上半年,佳都科技稳步推进已经签订的172.25亿元智能轨道交通在手订单的落地工作,公司大量在手订单进入规模交付阶段,后续业绩有望延续增长趋势。

    佳都科技董秘徐炜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近几年公司一直不断强调推行“AI+”战略,在自主技术和产品研发上保持较高强度投入,力图通过“大项目+核心自主产品”业务模式升级,不断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研发团队坚持以“计算机视觉”为核心技术打造产品矩阵,不断在轨道交通、城市治理、交通治理等场景落地。报告期内公司行业智能产品及运营服务业务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31.05%,业务毛利率达到69.45%,带动公司毛利率实现整体上升。

    据介绍,佳都科技近年来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布局,培育上下游优质技术企业,助力其技术落地,共同推动用户教育和整体产业的发展。公司2015年投资云从科技,截至2021年7月13日持股比例达到7.82%。云从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研发人脸识别等智能分析算法及产品,已与7月20日成功过会,或将登陆科创板,成为“AI四小龙”首家上市企业。佳都科技作为天使投资方进行战略投资的大数据企业睿帆科技在上半年亦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业务方面和佳都科技的AI产品业务形成良好互补协同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佳都科技此前在8月3日发布回购公告,拟以不超过2.22亿元回购1500万股-2000万股,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在8月20日,佳都科技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总计不超过3300万股,覆盖高管及核心员工414人。

    展望未来,徐炜表示,在计算机视觉赛道高增长和轨道交通行业高景气的加持下,公司将优化布局新区域、拓展AI应用新场景。公司将继续加强在人工智能产业的投资并购,提升核心竞争力。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推进重点实施项目和新产品交付落地和业绩确认,预计盈利能力将不断提升。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