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化工、造纸等行业普涨效应显著 山东上市公司净利同比增超九成

2021-09-02 19: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王僖

    本报记者 赵彬彬 王僖

    随着半年报披露季结束,山东辖区A股上市公司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上半年山东辖区199家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达9993亿元,直逼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2.6%;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7.5亿元,同比增长95.42%,几近翻倍。其中,173家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比近九成。化工、造纸、交通运输、医疗器械等行业实现普涨。

    山东省政府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培育壮大‘十强’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中之重,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重点产业规模迅速提升,新动能担纲挑梁的态势加快形成。”

    11家科创板公司均实现盈利

    今年上半年,山东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明显好于去年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超过2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1家,同比增加7家;实现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19家,同比增加11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108家,同比增加22家。

    值得注意的是,一次性防护手套的头部企业英科医疗、蓝帆医疗,分别以58.79亿元和34.42亿元的归母净利润,排名第四和第六位。公司方面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反复,国内外一次性防护手套需求依旧旺盛,使得两家公司的手套产品售价及毛利率均维持高水平,对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营收方面,今年上半年进入“百亿俱乐部”的公司达到23家,同比增加4家。其中,潍柴动力以1263.88亿元的收入接棒兖州煤业稳坐头把交椅。

    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重卡行业和工程机械行业稳中有增,其中重卡行业销量为104.5万辆,同比增长28%;工程机械行业销量为61.7万台,同比增长33%。行业的高景气使得公司的动力总成业务再创历史新高。特别是受益于国五、国六切换,公司国六发动机报告期内产销量稳居行业第一,同比增长108%;8月17日,公司第40万台国六发动机正式下线交付,标志着潍柴国六全面发力。

    此外,作为近两年新增的板块,科创板公司在山东加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辖区11家科创板公司均实现盈利,其中,威高骨科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69亿元,同比增长38%;营业收入10.95亿元,同比增长32%。公司表示,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医疗机构骨科手术量有所回升,渠道下沉销售战略起效。近年来,威高骨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保持较强的持续创新能力并推动创新成果的有效转化。

    20家化工企业净利增逾100%

    今年上半年,山东上市公司净利润超过900亿元,与化工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密不可分。需求旺盛,价格上涨,化工企业一扫2020年上半年的低迷,迎来业绩爆发期。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山东辖区41家化工企业,除了*ST亚星因为停产亏损外,其余40家上半年均实现盈利,其中有20家化工企业利润增长超过100%。

    其中,多年蝉联山东辖区“盈利王”的万华化学,去年上半年曾被潍柴动力和兖州煤业超越,仅排名第三。今年上半年,万华化学主打产品量价齐升,上半年就净利润就远超去年全年,达到13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7倍,一举摘下山东辖区“盈利王”桂冠。

    此外,华鲁恒升主营产品满产满销,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8.01亿元,同比增长3.2倍。鲁西化工充分释放业绩弹性,上半年净利润26.3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倍。滨化股份受环氧丙烷等产品涨价影响,业绩增长超过55倍。

    齐翔腾达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随着公司去年多个新项目落地,不仅优化了公司的产业结构,还抓住产品涨价的有利时机,实现了利润最大化。今年上半年齐翔腾达实现归母净利润14.6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倍。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疫情对下游生产环节的冲击逐渐减少、产能需求在向常态化水平恢复。国外产能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恢复缓慢,进一步加剧了供需矛盾,同时,全球流动性宽松推涨大宗商品价格,化工品涨价进一步提升了行业利润。山东作为化工大省,相关上市公司众多,在化工企业带动下,山东辖区上半年业绩保持了高速增长。

    此外,造纸行业上半年景气度也较高。太阳纸业、晨鸣纸业、博汇纸业、齐峰新材、华泰纸业等造纸企业上半年业绩也均实现100%以上增长。业内人士表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由于全球纸浆供需紧平衡,浆纸价格持续上涨,并维持高位运行,成品纸企盈利如期加速释放。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有助于降低原料成本,也进一步推涨了业绩。

    以中国重汽为代表的重卡产业链,随着环保切换和智能制造升级持续推进,业绩也创出同期新高。在“国六”切换背景下,上半年中国重汽上半年营业收入首次超过400亿元,同比增加50.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12亿元,同比增加38.98%。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