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远海控与关联方签百亿元集装箱船大单

2021-09-03 05:59  来源:证券时报

    9月2日晚间,中远海控(601919)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东方海外的10家附属单船公司分别与南通中远川崎和大连中远川崎签订造船协议,协议中的10艘集装箱船舶造价合计15.758亿美元,折合约101.9亿元人民币。

    持有新船订单32艘

    在上述订单签订前,中远海控旗下公司还在去年3月、10月和今年7月分别签订了5艘、7艘、10艘造船协议,协议总价合计224.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订单的建造方均为中远海控间接控股股东中远海运集团下属的造船厂。

    中远海控最新签订的造船协议显示,南通中远川崎和大连中远川崎分别获得5份造船协议,协议中单船运力均为16000TEU,每艘价格均为1.5758亿美元,约合10.19亿元。这10艘船舶总价为15.758亿美元,约合101.9亿元。

    根据协议,南通中远川崎的预期交船时间为2025年第一季度至2025年第四季度之间,大连中远川崎的预期交船时间为2024年第四季度至2025年第四季度之间。

    本次获得百亿元大单的两家船厂均为中远海控关联方。具体而言,南通中远川崎是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和中远海运集团子公司中远造船工业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的企业,双方出资比例均为50%,其中,中远海运集团为中远海控间接控股股东;大连中远川崎则是中远海运集团的间接控股子公司。

    中远海控表示,进行本次交易增加自有船舶数目,将会符合东方海外及其附属公司长线战略发展及增长计划从而应对未来市场需求。东方海外及其附属公司亦可得益于船队结构的优化,并减少对船舶租赁市场的依赖。

    中远海控还指出,本次交易项下的船舶将增加东方海外及其附属公司每艘船舶的平均集装箱箱位,在规模经济效益下,每艘船舶的集装箱箱位增加,每个集装箱的成本亦将随之降低,从而增强东方海外及其附属公司的运营成本竞争力。

    正如前述,中远海控还曾在去年3月、10月和今年7月签订了另外三项造船协议。其中,去年的两项协议均为东方海外附属单船公司与南通中远川崎、大连中远川崎签订,合计12艘23000TEU型集装箱船舶,总价合计128.2亿元。今年7月,中远海控间接全资子公司中远水星与扬州重工签订10份造船协议,总价96.7亿元。

    中远海控表示,目前,公司持有新船订单共32艘,其中,全资子公司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持有10艘,合计运力为14.93万TEU;控股子公司东方海外持有22艘,合计运力为43.6万TEU。预计于2023~2025年期间陆续交付。

    上半年盈利371亿元

    不久前,中远海控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392.6亿元、净利润371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88.06%和3162.31%。上半年,公司集装箱航运业务收入达到1364.38亿元,同比增长90.59%,码头业务板块收入达到37.17亿元,同比增长15.28%。

    据悉,今年上半年,全球物流供应链受到港口拥堵、集装箱短缺、内陆运输迟滞等多重因素的挑战和冲击,集装箱航运市场供求关系趋紧,主要航线运价面临上升压力。上半年,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为2066.64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33.86%,与2020年下半年相比增长92.44%。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远海控双品牌集装箱船队完成货运量1384.09万标准箱,同比上升16.84%。其中,中远海运集运完成货运量991.41万标准箱,同比上升15.83%;东方海外货柜完成货运量392.68万标准箱,同比上升19.48%。

    天风证券认为,上半年全球供应链的紊乱仍在持续,公司海运业务量价齐升,展望三季度,海运运费仍在持续上涨的过程当中,叠加旺季来临,截至8月27日,SCFI(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已上涨至4385.62的水平,有理由相信中海海控三季度业绩会更为强劲。

    该券商还提到,本轮全球供应链紊乱在海运中主要体现在缺箱和缺船两个环节。集装箱方面,中远海控上半年通过加强空箱调运、提升集装箱周转效率、向市场投放新箱等举措,有效缓解客户用箱问题,集装箱保有量比2020年底增长7.2%;运力方面,公司投入运力较去年同期增长3.7%,其中跨太平洋航线、亚欧航线运力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2%和13%。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