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电信上半年净利同比增27.2% 5G应用场景需求呈爆发式增长

2021-08-11 01:31  来源:证券日报 李乔宇 贺王娟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贺王娟

    8月10日晚间,中国电信发布A股IPO募资中签结果公告,公告显示,中签号码共有536万个,每个中签号码只能认购1000股中国电信A股股票。若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中国电信首发募资总额将有541.59亿元。

    中国电信在港交所披露上半年业绩公告,2021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实现经营收入2192亿元,同比增长13.1%,实现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27.2%。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中国电信移动用户达3.62亿户,移动用户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止跌回升,5G套餐用户达1.31亿户,渗透率达到36.2%,领先行业平均水平。

    “运营商在提速降费、用户增速放缓以及被互联网厂商OTT等多重压力下,逐步进入到运营商业绩失落的10年(2009年-2019年)。随着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提速降费压力的放缓,运营商的5G套餐资费显著提升。”东吴证券披露研报分析认为,随着内部高效运营以及共建共享的持续推进,中国电信的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5G用户1.31亿户

    上半年,中国电信移动通信服务收入达到933亿元,同比增长6.9%;移动用户达到3.62亿户,净增1147万户;5G套餐用户达到1.31亿户,渗透率达到36.2%。5G特色应用用户快速增长,用户升级5G保持良好价值增长,移动用户ARPU止跌并持续回升,达45.7元,同比增长2.9%,增幅较一季度进一步提升。

    “单客收益回升,说明中国电信的5G推进卓见成效,当前5G用户的费用要高于4G用户,这也成为电信运营商提高单客收益的重要手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盘和林告诉记者,当前,各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多为存量博弈,所以,提升自身用户的单客收益成为运营商主要拓展方向,而5G换套餐是当前运营商最好的提升单客收益的方式。

    “上半年,5G应用场景较2020年底增长近一倍,市场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中国电信在财报中进一步指出,今年上半年,5G政企领域应用逐步步入收获期,5G应用价值初步显现。中国电信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收入达到574亿元,同比增长5.2%,有线宽带用户达到1.64亿户,宽带接入收入达到381亿元,同比增长7.9%,智慧家庭收入为72亿元,同比增长32.9%,智慧家庭价值贡献显著提升。

    产业数字化收入501亿元

    2021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实现产业数字化加速增长,收入为501亿元,同比增长16.8%。据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国电信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机遇,以创新、融合、安全构建了差异化综合智能信息服务优势。”

    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收入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据此前中国电信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未来三年,中国电信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创新活力将明显增强,产业数字化拓展能力显著提升,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数字化收入占比逐年提升。

    为了实现这个三年目标,中国电信已经有所行动。半年报显示,中国电信现已组成中国电信科学家、首席专家、高级专家等在内的超过一万人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拥有数万名产业数字化销售服务专家和新技术与融合型技术人才,实施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子公司达到6家。

    盘和林表示,产业数字化价值必然高于传统业务价值,未来产业数字化的拓展是电信运营商拓展的重头戏。长期来看,产业数字化之后,形成更多终端接入互联网,产生收入是电信运营商的目标。

    半年报业绩公告显示,未来中国电信将以A股上市为契机,进一步全方位推进“云改数转”战略,强化科技创新核心能力,加快推进云网融合、构建数字化平台枢纽,加大实施市场化约束激励机制,进一步整合云网、边缘、用户、人才等资源,构建生态合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