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抢占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先机 深高速整合收费公路资产

2021-08-11 02: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深高速8月10日晚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美华公司受让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的全资子公司深圳投控国际资本控股基建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基建)100%股权。收购完成后,深高速将间接持有港股上市公司湾区发展约71.83%股份。此次交易不仅是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深投控践行规避同业竞争、注入资产承诺的重要一步,更是深高速借助收购优质收费公路资产,积极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步骤。

    公告显示,深高速拟通过全资子公司美华公司以约24.5亿港元的价格受让深投控的全资子公司深投控基建100%股权,代偿深投控基建债务约78.9亿港元。公司预计收购深投控基建的总成本不超过104.79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88.19亿元)。

    由于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国际)间接拥有深高速约51.561%的权益,而深投控为深圳国际的控股股东,间接持有深圳国际已发行股本约43.49%,深圳投控国际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国际)为深投控全资子公司,而美华公司为深高速全资子公司,故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据了解,深投控基建目前持有的唯一经营性资产为湾区发展的71.83%股份,这也是此次交易的“含金量”所在。

    湾区发展主要经营业务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业务,合和中国享有广深珠公司45%的利润分配比例,合和广珠享有西线高速公司50%的利润分配比例,合和中国持有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1.02%股权及间接持有臻通实业15%股权。湾区发展持有的其他香港附属公司均无实质性业务经营。其中,广深珠公司主要业务为广深高速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西线高速公司主要业务为西线高速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等。

    深高速的经营范围正是收费公路和道路的投资、建设及经营管理。在深高速看来,广深高速为连接广州、东莞、深圳及香港的核心通道,西线高速为连接广州至珠海及通往港珠澳大桥的重要通道。两项公路资产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优势明显,拥有良好的经营记录和较低的投资风险。同时,公司还可以通过加强广深高速与沿江高速等深圳区域收费公路统筹管理,增加路网交通流量,提升路产管养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湾区发展为港股上市公司,深高速还可通过此次交易获得优质投融资平台,进一步提升集团的发展空间和市场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

    深高速进一步表示,公司正在制订、比选中长期融资方案,可能采用向美华公司增资或借款、为美华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美华公司境外融资置换等方式,优化资本金比例、外币借款比例、期限结构比例,将中长期融资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

    深高速还透露了一个积极信号:广深高速的改扩建已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和广东高速公路网规划,为广东及广州、东莞、深圳重点项目。此次交易完成后,若广深高速的改扩建计划能顺利实施,广深高速的通行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广深珠公司还可向政府部门申请核定延长收费年限,公司的收费公路资产规模和收费经营期限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