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被矿机巨头实名举报后 上市公司报案反击!“否认三连”难挡股价跌停板

2021-08-10 06: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8日,矿机巨头亿邦国际董事长胡东实名举报华铁应急,并公开一份一百多页的举报材料。(详情请见:矿机巨头董事长实名举报上市公司!100多页材料称“涉嫌严重财务造假、巨额职务侵占”,公司紧急回应)

    8月9日早盘前华铁应急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三连”,但股价依然开盘跌停。

    8月9日晚,华铁应急紧急召开媒体说明会。会上,公司董事长及实控人胡丹锋、董秘郭海滨以及律师,对于胡东的举报全盘否认,并表示,胡东故意编造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造成公共秩序的严重混乱,涉嫌构成寻衅滋事罪,公司已于8月9日向杭州市公安局报案。

    华铁应急:公司已报案

    会上,华铁应急董秘郭海滨表示,公司系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胡东明知实际情形,仍通过微博、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故意编造虚假信息并传播公司严重财务造假、公司董事长胡丹锋及其配偶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等不实言论,导致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人极大恐慌、公司股票大幅下跌的严重后果,上述无中生有的行为已经给公司和广大投资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华铁应急董事长、实控人胡丹锋表示:“公司于2015年上市之后,因为这个团队、尤其是我个人的原因,离开主营业务,做了一些事,尤其是比特币矿机这个事,这个‘火’今天还在烧。2018年的亏损、监管机构的检查等,都让我们知道,离开主营业务是没有未来的。‘比特币矿机’不但给我们造成了重大损失,还给我们一个教训,这个教训让我们直到今天还在付出代价。”

    “2018年如果把矿机这部分剥离,我们的主营收入只有5亿元。今年上半年,我们就完成了10.6亿元的主营收入。公司在不断壮大,相信我们今年下半年会有更大的收益和利润给股东们。我们也欢迎监管层,如果有必要可对亿邦举报的事情再进行检查。我们肯定经得起考验。我们哪怕付出代价,我带头,我们整个团队,都愿意共同来负责。”胡丹锋说。

    实控人配偶“私吞”4000多个比特币?

    胡丹锋:混淆概念

    现场,泽大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加曹表示:“胡东举报的第三个问题,说胡丹锋夫妇拥有18个亿,在这次之前,亿邦已经向新疆公安进行举报,在余杭工商局也控告过。相关部门侦察之后,根据江干区公安局出具的报告,没有犯罪事实,举报胡丹锋侵占公司财物严重不符合事实,指控是子虚乌有,我们都有第三方机构来证明。”

    胡丹锋表示,亿邦是余杭的公司,余杭公安也出具不予立案的决定。“这100多页的举报由来已久,多次举报对公司影响巨大,被证监局等部门专项调查,我们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

    “对于胡东公开举报潘倩(胡丹锋配偶)获得4000多个比特币一事,比特币矿池是任何人都可以注册的,属于观察账号,是用来查看设备是否在运行的状态,而比特币挖出来是直接到钱包里的,亿邦混淆了概念。经过相关部门的核查,证明我们不存在问题。当时,我们就连矿机的电费都成了问题,我们拿的是固定回报,比特币的处理是属于租赁商的,这两个账户没有必然的关联性。”胡丹锋表示。

    亿邦国际董事长实名举报

    8月8日下午,美股矿机巨头上市公司亿邦国际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公司董事长胡东在会上公开表示,已于上周五(8月6日)向浙江证监局实名举报华铁应急涉嫌严重财务造假、严重信息披露违规,以及实际控制人胡丹峰及其配偶潘倩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等违规问题,并公开一份一百多页的举报材料。

    涉嫌财务造假方面,亿邦国际公开的举报材料显示,2019年1月30日,东兴证券出具《关于浙江华铁建筑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股权转让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的问询函》之专项核查意见确认,新疆华铁支付托管费有北京博瑞5108.13万元,理县优度126万元,石河子市天鼎云229.66元,共计5463.79万元。

    亿邦国际表示,2018年6月至11月期间,新疆华铁及关联个人以及供应商合肥科铭代新疆华铁分别支付给北京博瑞托管费5108.13万元、100万元、35万元;合肥科铭代新疆华铁支付给乌海亿智托管费256.68万元,共计5499.81万元。2018年7月至11月期间,新疆华铁关联个人杨涛等人共计支付给洪佳俊托管费3135.67万元。根据华铁应急公告的2019-2021年股票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名单,上述多人都属于华铁应急计划激励对象名单中的核心人员。

    亿邦国际表示,新疆华铁实际支付的托管费用共计支付8635.48万元,但对外披露的托管费用仅5463.79万元,少计成本费用3171.69万元,涉嫌财务造假。

    涉嫌信披违规方面,亿邦国际表示,原告亿邦科技与被告浙江琪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琪瑞”,原有名称为新疆华铁恒安建筑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系华铁应急子公司)、华铁应急、胡丹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由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并开庭进行审理。

    2021年3月15日,杭州中院确认已对华铁应急的财产采取了保全措施,华铁应急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多达6个,被裁定保全总金额3.20亿元,实际冻结金额仅为人民币330.88万元,冻结股权为华铁应急全资子公司浙江华铁宇硕建筑支护设备有限公司,冻结期限自2021年3月8日至2022年3月7日。

    2019年4月,矿机托管方北京博瑞时空因新疆华铁欠付矿机挖币电费,在内蒙乌海起诉新疆华铁和华铁应急。2019年4月15日,新疆华铁80%股权被内蒙古乌海海南区法院冻结。北京博瑞时空的委托律师邮件告之华铁应急、上交所、浙江证监局新疆华铁股权被冻结事宜。

    2019年4月19日,新疆华铁80%股权被内蒙古海南区法院解冻,解冻原因是浙江华铁建筑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其等值现金1130万元作为担保,并已存入法院账户。

    亿邦国际表示,上述案件及财产保全对华铁应急的持续经营能力已经构成影响,导致投资者权益可能受到损害,但上述银行账户被冻结和股权保全事项,华铁应急却只字未提;新疆华铁股权被法院冻结的情况下,不做任何披露,继续召开股东大会转让股权,违反上市公司信披制度。

    其中最为严厉的指控,当属“实控人及配偶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亿邦国际表示,华铁应急在《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披露,新疆华铁从事云计算服务器租赁业务,自身不从事“挖矿”业务。

    亿邦国际表示,经公司调查,新疆华铁购买的矿机所对应的其中一个比特币挖矿矿池、矿工号、比特币收益及比特币钱包地址全部归属于一个手机号码,该号码用户是胡丹峰妻子潘倩,上述手机号码对应的比特币钱包地址有五个,通过比特币区块链浏览器查询得知,挖矿所得的比特币数量达4418.895748枚。

    来源:亿邦国际公开举报材料

    亿邦国际表示,按照2021年8月3日的比特币价格行情,实际控制人胡丹峰及其配偶潘倩涉嫌巨额职务侵占的比特币价值高达人民币10.8亿元,最高价曾经超出18亿元人民币,即新疆华铁购买的矿机挖矿所产生的比特币矿池收益-比特币全部进入胡丹峰妻子潘倩个人账户,胡丹峰及其妻子掏空上市公司资产。同时,亿邦国际表示,华铁应急披露的所谓“矿机租赁”无法成立。

    股票开盘封死跌停板

    8月9日早间,华铁应急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三连”,但却没改变股价开盘跌停的走势。

    华铁应急在澄清公告中表示,经公司核查并与实际控制人胡丹锋及其配偶潘倩确认,公司不存在涉嫌严重财务造假、严重信息披露违规以及实际控制人胡丹锋及其配偶潘倩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等违规情况。

    来源:公司公告

    公司表示,针对2021年1月23日披露的《浙江华铁应急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涉及诉讼的公告》,浙江琪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原名新疆华铁恒安建筑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铁恒安”)与亿邦科技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相已开庭但尚未判决,公司及其他被告方已向法院提交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的核心证据。

    同时,该案件所冻结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及子公司浙江华铁宇硕建筑支护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为2981.78万元),涉及资产总额为3312.66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0.99%,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公司表示,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新疆华铁恒安建筑安全科技有限公司验资报告》,华铁恒安1.7亿元注册资金出资到位且资产完全独立,与华铁应急财产可做明显区分。因此,两家公司相互独立,华铁应急不应当为华铁恒安承担连带责任。

    公司表示,已于2019年3月26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子公司股权转让暨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将华铁恒安100%股权以1228万元的价格转让予独立第三方陈万龙,并于2019年4月24日在新疆喀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公司与华铁恒安无关联关系。

    公司控股股东胡丹锋于2019年在《浙江华铁建筑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出具承诺,对上述合同纠纷可能给公司带来的损失承担连带偿付责任,如果华铁恒安要求亿邦科技继续履行或行使合同解除权的过程中导致华铁应急的经济损失,胡丹锋兜底承担连带偿付责任。

    公司表示,综上,该案件不会对上市公司整体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公司将继续关注上述事态的发展,捍卫全体股东的权益,针对相关主体涉嫌违法的情形,公司将向有关部门报案,对干扰资本市场的行为追究法律责任。若因他人不符实际情况的言论及不实报道对公司造成不良影响,损害广大投资者及公司的利益,公司将保留追究相关当事人法律责任的权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