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航锂电“迎战”宁德时代 已提请涉诉专利无效 核心专利之争或影响IPO进程

2021-08-03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李婷

    本报记者 李婷

    8月2日,中航锂电官微发布声明,证实已收到福州中院送达的关于宁德时代起诉公司的两份《民事起诉状》,同时表示已于当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上述两件涉诉专利的无效宣告请求。

    此次事件自7月21日曝出,宁德时代相关人士在当日回复《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已就中航锂电专利侵权案递交起诉书,案件已受理。涉案专利涉及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此次涉嫌侵权电池已搭载在数万辆汽车上。

    一位匿名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最高院关于审理专利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规定,“对于专利侵权案件中,被告在答辩期内对原告的专利权提出宣告无效的请求,可以请求人民法院中止侵权诉讼。”这意味着,中航锂电提出了专利无效请求后,或可申请法院中止对专利侵权诉讼的审理。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专利诉讼确实涉及公司核心业务专利侵权,中航锂电IPO进程将受到影响。

    中航锂电在最新声明中表示,因案件已进入诉讼程序,不就具体内容进行披露,公司将按法律程序应诉并不惧挑战。公司强调,中航锂电作为我国最早进入锂电池研究、制造领域的企业之一,积累了大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并进行了全方位的知识产权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中航锂电2021年已量产、在建及开工的电池产能超过100GWh,此外公司2025年的规划产能已提高至300GWh,较此前的规划目标提高五成。目前中航锂电是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TOP5企业中,唯一未上市的企业。今年6月份,有消息称,中航锂电计划明年进行IPO。

    数据显示,中航锂电近年来发展迅速,今年上半年,公司装机量同比增长332.05%,市占率升至6.9%,已由2019年的行业第六名跃升至行业第四,仅位列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之后。

    7月21日宁德时代起诉中航锂电专利侵权消息传出后,有报道称,此次涉嫌侵权的产品范围覆盖“全系产品”,这意味着,侵权一旦坐实,中航锂电的全系产品或将被禁售,影响巨大。

    而对于此次专利之争,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宁德时代发起专利权诉讼背后反映了目前锂电池行业的激烈竞争,“第二梯队”电池厂的崛起也在抢食行业巨头的市场份额。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开的信息有限,暂时无法断言专利侵权之争孰是孰非,影响如何。但一般而言,专利侵权官司会是一场持久战,而对于已经提出IPO计划的中航锂电,确有可能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从而拖累IPO进程。

    对于中航锂电的最新声明,《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宁德时代,但相关负责人未予置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