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汇中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15.26% 超声测流智能制造项目新增产能将逐步释放

2021-07-30 20: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张晓玉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张晓玉

    7月30日,汇中股份发布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8%,实现净利润4623.7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26%,其中热量表、水表、流量计分别增长27.90%、-1.23%、3.71%。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汇中股份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热表是政策性导向比较明显的一个行业,去年的基数相对较小,所以今年上半年增长显著。而水表行业由于去年同期业绩增长迅猛,所以今年与去年相比,略微有点下降,但未来水表的空间是很大的。”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汇中股份上半年业绩符合预期,国内业绩稳定增长,公司中标雄安新区项目,为后续市场开发打下了不错基础;国际业务发展增幅较大,目前已经在多个国家开展业务。”

    中标雄安新区水表采购项目

    国际业务营收同比增长51.88%

    汇中股份主营业务为超声热量表、超声水表、超声流量计等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作为中国最早研制超声测流产品的企业之一,是国内超声测流领域的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汇中股份中标了雄安新区容东片区B2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水表采购项目。汇中股份表示,该雄安项目的中标为后续雄安新区的市场开拓奠定了基础,对公司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2021年上半年,除了国内市场开拓取得进展,汇中股份国际业务也发展迅猛。上半年汇中股份国际业务方面实现营业收入661.61万元,同比增长51.88%,目前已在澳大利亚、印度、东南亚、非洲等多个国家开展业务。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尽管海外业务发展迅猛,但海外营收在总营收中占比却比较低。对此,汇中股份上述负责人表示,海外市场存在着认证系统较为复杂和认证周期较长的特点,此导致海外市场拓展的周期较长。未来公司将立足现有境外市场,并通过对成熟案例的推广和宣传,以将市场逐步扩大到其他国家和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汇中股份作为河北省唐山市唯一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自2014年上市以来,公司已累计现金分红7次,分红总额达到1.58亿元。其中,2020年现金分红3841.06万元。

    张孝荣表示,处于成熟期的公司,由于扩张欲望小,资本开支比较少,会有大量未分配利润存留,分红就成了一种理性的选择。汇中股份有多次分红,说明公司经营稳健,致力于发展主营业务,业绩稳定。

    此外,2021年,汇中股份成功实施了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涉及标的股票规模为75.5万股,受让价格为6.67元/股,为市场均价的50%,参与对象为对公司整体业绩和中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影响的公司董事(不含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关键岗位人员,总人数为28人。

    智能水表市场广阔

    新增产能逐步释放

    近年来,智能化成为水表行业未来主要的发展趋势。根据全球市场调查公司(GlobalMarketInsights)的数据,到2024年,全球智能水表市场将从目前9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增长到超过30亿美元。

    随着公用事业计量领域的智能化发展,我国智能电表、智能燃气表均呈现高速发展态势,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智能水表的需求量将以较为稳定的增速增加,到2024年全国智能水表的需求量将达到4630万只。

    对于主营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汇中股份上述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政策的推进以及智能水网的建设,未来将很大概率呈现“大口径水表超声化、小口径水表无线化”的发展趋势,根据相关机构数据统计,目前水表市场容量每年总需求大概为8000万-9000万台,市场空间是比较大的,但智能水表市场主要以机械智能水表为主,超声智能水表占比相对较低。后续随着超声智能水表的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市场容量和渗透率会有一定程度提升,但能否保持高增长仍具有不确定性,还需要时间验证。

    基于上述对市场发展的判断,汇中股份积极向智能制造方向探索。2018年,汇中股份决定以自有资金1亿元投资建设超声测流智能制造车间项目。目前,该项目于2020年12月31日顺利完工。

    汇中股份表示,随着超声测流产品智能制造车间、智能制造平台、各类智能产线及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公司将实现智能订单、产品柔性定制、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仓储等功能,同时在提高产品质量和一致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工成本等关键管理领域取得长足进步,为公司中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此外,上述负责人指出,超声测流智能制造车间项目中新增产能100万台将根据订单情况逐步释放,新增产能可以满足公司近几年的生产需求,若后续有进一步的产能需求,也能够在现有车间基础上进行较短时间的生产线复制。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