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河北上市公司首份半年报出炉 福成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0%

2021-07-29 20: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张晓玉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张晓玉

    7月29日,福成股份披露2021年半年报,为河北首家披露半年报的上市企业。

    福成股份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6亿元,同比增长39.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04.14万元,同比增长120.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9354.42万元,同比增长142.06%。

    福成股份表示,2021年上半年本公司食品板块继续保持稳步发展,盈利能力与去年持平。利润增长的因素主要来源于餐饮和殡葬两个板块。随着疫情的稳定,餐饮和殡葬两个板块也几乎回到了疫情前的业绩水平,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的增长,致使利润也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同时今年粮润生态农业的运营也为公司带来了一定的利润。

    餐饮创近5年来利润水平新高

    福成股份主业为肉牛养殖屠宰及食品加工,2013年12月通过并购增加餐饮公司,2015年福成股份完成了灵山宝塔陵园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进入殡葬服务行业,成为A股唯一一家拥有殡葬陵园业务的公司。

    从公司主营业务来看,殡葬业务方面,福成股份灵山宝塔陵园经营业务在2021年度有了显著的增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610万元,与去年同期3102万元相比增长了145%;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323万元,与去年同期1050万元相比增长了312%。

    餐饮业务方面,福成股份目前餐饮直营门店有30家,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9920.9万元,实现净利润95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创近5年来利润水平新高。

    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餐饮收入同比增长48.6%,随着疫情的稳定,餐饮相关消费规模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在行业环境改善的大背景下,福成股份在餐饮方面的销售收入也较去年实现大幅增长,带动利润水平同步大幅提升,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业绩水平。”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2月4日,福成股份与当地6名自然人(农民)合作成立粮润生态农业。福成股份出资880万元,股份占比88%。成立粮润生态农业初衷是带领当地农民致富,促进农业发展。半年报显示,粮润生态农业今年上半年承揽植树绿化业务,并实现了收入和利润,实现营业收入2706.42万元,实现净利润1509.48万元。

    重启肉牛养殖和屠宰加工业务

    今年除了上半年餐饮和殡葬两个板块业绩大幅增长外,福成股份还官宣了另一重要决定。而这一决定,在业内人士来看,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新动力。

    7月8日福成股份公告,公司拟重启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业务,并租用福成集团部分土地及附属建筑物等。

    谈及公司此前出售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业相关资产及业务的原因,福成股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主要原因是该行业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其疲弱态势已影响公司业绩的进一步提升。通过对亏损产业处置,预计每年可减少亏损约1500万元。另外,国内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业受京津冀环保治理升级影响,行业面临迁出风险,同时澳洲肉牛养殖业虽环境未发生变化,但由于近几年投入大、产出少,处于亏损状态。”

    对于如今重启肉牛养殖和屠宰加工业务,上述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公司下属三河肉牛养殖分公司、三河肉牛屠宰分公司始终保持肉牛养殖与屠宰加工业务资质。为了有效配置资源,将公司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资质与福成集团的土地资源有效结合,公司拟重启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业务;另一方面,当前国家政策比较支持牛肉羊生产发展。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于2021年4月20日发布《推进肉牛肉羊生产发展五年行动方案》文件,提出到2025年,牛羊肉自给率保持在85%左右;牛羊肉产量分别稳定在680万吨、500万吨左右;牛羊规模养殖比重分别达到30%、50%;重点推进良种繁育、发展适度规模化养殖,建设100个示范场、逐步完善屠宰加工流通体系,推进牛羊肉品牌建设,提升我国牛羊肉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等。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肉类食品加工赛道独具优势,符合中央一号文件和相关部委政策指示精神,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公司重启肉牛养殖和屠宰加工业务,有望提升营收潜力,促进主营食品加工产值稳健增长。”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