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好想你党委书记石聚彬:以枣为媒 探索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1-06-19 00:30  来源:证券日报 张文娟

    本报记者 张文娟

    1972年,黄帝故里新郑裴李岗出土的一枚碳化枣核,将中国红枣的历史追溯到8000年前。1992年,在新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一个年轻人怀揣赤子之心,栽种下红色的梦之种子,赋予“新郑灰枣”新的时代荣光。

    这个年轻人就是好想你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石聚彬。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几十年如一日,专注红枣+冻干食品、红枣+食药同源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将一颗红枣做成了亿万元级产业,树立了全国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企业标杆。

    “公司为行业做出六大贡献:一是改变了中国红枣的品质;二是改变了人们吃枣的方法;三是把红枣带入了品牌时代;四是塑造了河南一张靓丽的名片;五是打造了中国红枣上市第一股;六是助推了红枣品类期货上市。”石聚彬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2004年,石聚彬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荣誉称号,2006年荣获“CCTV中国三农人物”,2009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5月份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9年入选“中国好人榜”。同时,石聚彬还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石聚彬坚持“党在我心中,党指挥我行动,行动产生业绩,业绩奉献社会”的工作准则,积极推动好想你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探索新模式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

    为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好想你以枣为媒,以产业为支撑,把红枣中的优质品种灰枣选育出来,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种植推广到新疆,带动六万新郑人技术援疆、公司百名工作人员驻扎新疆,成就新疆1000万亩红枣基地建设。

    “自援疆以来,公司陆续在新疆若羌、阿克苏、哈密等地建厂,投资近4亿元,带动当地1100名农牧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0余户。公司最大限度地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做到产业富民;定期举办技术辅导和培训,传播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做到技术富民。”石聚彬向记者介绍。

    好想你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在新疆成立了30多个合作社,使当地农民收入提升3000元;带动阿克苏、和田、喀什、若羌等南疆四地州形成红枣种植面积1000万亩,涵盖国家级贫困县21个。截至目前,好想你通过原料采购等形式消费扶贫总额达60亿元,惠及100万枣农,助其脱贫致富。

    石聚彬还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带领队伍探索出极具特色的“一县一品”扶贫创新模式。该模式整合了5000万红枣会员大数据,融合电商、专卖、商超、出口、流通全渠道资源,发挥上市企业资本优势,成立产业和并购双基金,赋予农业品牌张力,锁定贫困县的“一县一业”有机优势,通过输出品牌、技术、设备、渠道和商业模式,建设“二区二园”,推进主导品种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使其形成县域经济主导力量,并通过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结合大数据打造“一区一店”新模式。

    目前,该模式已经成功打造出福建古田银耳、新疆哈密哈密瓜、湖南湘潭莲子、宁夏中宁枸杞等多个县域优质产业。

    石聚彬表示,下一步将切实助推企业发展,更好履行社会责任,谋划一二三产融合及乡村振兴,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实现企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为推动全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