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实控人三年三变!兴民智通转型“戏码”何时休?

2021-06-16 07: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6月15日,兴民智通公告,丰启控股将以1亿元价格收购现实控人魏翔控制的深圳创疆之全资子公司创疆投资。公司控股股东青岛创疆是创疆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如本次交易完成,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魏翔变更为赵丰。

    兴民智通可谓上市公司转型中的“老手”。如果说从做钢制车轮(钢圈)转型车联网还算是业务延伸,那收购中科信维切入到机械硬盘行业,那就是“换道”了。

    只可惜,兴民智通的转型或者换道,最终只是把自己实控人一次次换掉,公司主业经营并没有显著改观。

    实控人三年三变

    资料显示,丰启控股成立于2018年6月,注册资本3亿元,经营范围为投资兴办实业、创业投资、项目投资等。

    其实,兴民智通“实控人变更”并不算“新闻”。

    2018年11月22日,兴民智通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志成的通知,王志成与盛邦创恒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74亿股转让给后者,交易对价14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王志成持股1.7253%,盛邦创恒持股28.0142%,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由王志成变更为周治。

    需要提及的一点是,根据公告,盛邦创恒在取得控制权后12个月内,不存在改变兴民智通主营业务或者对其主营业务做出重大调整的计划,不存在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不过,时隔不过一年半,兴民智通于2020年5月28日公告公司实控人再度变更。

    根据公告,盛邦创恒与青岛创疆签署了《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框架协议》,盛邦创恒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4000万股转让给青岛创疆(对价2亿元),并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24亿股(占比19.96%)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青岛创疆。本次股份转让交割后,青岛创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魏翔成为公司实控人。

    如果本次公司实控人再度成功变更后,则意味着,公司在最近的三年中三度完成实控人变更。

    屡次转型效果一般

    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如“走马灯”一般更换,公司主业经营得怎么样?查看公开资料,兴民智通的主业也是一会儿一个样,经营业绩更是连年下降。

    兴民智通于2010年登陆中小板,自2012年起,公司业绩开始出现下滑。2013年起,公司开启了收购之路。

    起初,公司还是在围绕主业收购。2013年4月19日,公司公告,拟收购奇瑞科技控股子公司——芜湖飞驰汽车零部件技术有限公司60%以上的股权,后者总估值3500万元。芜湖飞驰汽车零部件技术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汽车车轮公司。

    2013年5月9日,公司公告,拟收购安徽江淮车轮有限公司70%股权。但该项收购最终于2015年7月1日宣告终止。

    自2015年起,公司宣布向车联网转型,开启了一系列新业务的收购。

    2015年8月10日,公司公告,就收购英泰斯特部分股权及向其增资事项与交易对手达成一致,公司拟以2.82亿元收购并增资取得英泰斯特51%股权。

    2016年9月24日,公司公告,拟2.46亿元收购九五智驾58.23%股权。

    2017年5月23日,公司公告,计划于2018年收购英泰斯特剩余49%股权。2018年8月17日,公司宣布启动该项收购。

    2018年11月,兴民智通实控人由王志成变更为周治,公司自2019年起,开启进军工业大麻产业。

    2019年5月23日,公司公告,控股子公司永麻生物拟受让昭通天麻35%股权,合计对价1750万元。

    2019年7月4日,公司公告,永麻生物拟收购舜朴贸易60%股权,转让价款0元,永麻生物承担认缴600万元出资额的实缴。

    2020年5月,兴民智通实控人再度发生变更,由周治变更为魏翔,公司的业务方向也再度变化,开始转向高新技术。

    2021年5月31日,公司披露收购预案,称正在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武汉中科信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科信维”)全部或部分股权。本次重组的最终标的资产为PCPL公司100%股权——一家从事硬盘驱动器等精密组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

    复盘兴民智通近几年的发展路径,伴随着一系列的收购、实控人变更,公司的业绩起起伏伏,总体上并没有大的、持续性的改观。2020年,公司业绩再度亏损,亏损额高达3.55亿元。公司扣非后净利润更是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亏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