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一季度业绩增长超预期 锋龙股份多板块业务齐头并进

2021-04-23 20: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冯思婕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4月22日晚间,锋龙股份(002931)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8亿元,同比增长33.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14.9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94%;扣非净利润7011.13万元,同比增长40.61%。2020年,公司经营情况良好,业绩稳步提升。

    同时,锋龙股份2021年一季报也新鲜出炉。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58.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34.11万元,同比大增135.21%,超出此前一季度业绩预期。

    对此,锋龙股份董秘王思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超预计完成任务,主要原因是公司厚积薄发,凭借此前多年的业务积累和客户开拓,通过全体上下的共同努力牢牢把握住了市场机遇。年初至今,公司一直都处于满负荷生产之下,全体加班加点保障订单完成,也都十分辛苦。”

    收购标的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锋龙股份主要从事园林机械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和液压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在公告提到,2019年度收购51%股权的杜商精机实现了净利润超50%的快速发展。在收购时,杜商精机曾与锋龙股份签订了业绩承诺,保证在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净利润(指归属于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10万元、1350万元、1500万元。

    2020年,杜商精机超额完成业绩承诺,经审计的净利润为1888.16万元,非经常性损益137.7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750.47万元,超过承诺数1350万元,完成当年承诺数的129.66%。

    近年来,锋龙股份通过坚持不懈的技术攻关,局部突破了国外知名液压企业在中高端液压产品上的技术垄断,并推出一系列技术含量较高的液压产品。此前,公司顺利发行2.45亿元可转债加码液压零部件“进口替代”,由杜商精机作为项目实施方。

    那么国产液压零部件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是什么?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进口替代的过程中,是什么起到了关键作用?

    王思远告诉记者,杜商精机自其原股东成立之日起便在行业内数十年如一日精益求精,与国际一线液压产品品牌客户如卡特彼勒、派克汉尼汾、博世力士乐及林德等都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并连续多年获评“优秀供应商”、“优秀合作伙伴”,拥有着先进的加工装配设备、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完善的制造和质量控制体系,其产品已在工程、工业和建筑机械液压系统中表现卓越。

    “我们认为,公司在实现进口替代的过程中,关键的优势就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工艺积累、苦学钻研的匠人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品质理念。”王思远如是说道。

    各板块齐开花

    营收毛利持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锋龙股份各大主营业务中,公司在保持原有业务的基础上结合客户需求,完成产品的系列化开发,订单增加较多,各品类营业收入和毛利率持续增长。2020年度,公司实现在园林机械零部件方面营业收入增长23.02%,毛利率提升30.38%;在汽车零部件方面营业收入增长4.45%,毛利率提升9.45%;在液压零部件方面营业收入增长152.85%,毛利率提升181.05%。

    谈及锋龙股份是如何降本增效提高毛利率时,王思远表示:“公司主要是通过过程控制来提高毛利率,通过工艺优化、责任制承包、考核细化等方式,来明确降本目标、责任人和路径,同时关注研发、生产各个方面的落实和执行。”2020年,公司及子公司全年研发费用累计投入3296.4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98.03万元,同比增长57.09%。

    有关注机械行业的机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锋龙股份是以园林机械关键动力零部件起家的,近年来在夯实主业的同时稳步推进汽车零部件业务和液压零部件业务。“在液压零部件领域,目前行业整体呈现出低端产品结构性过剩与高端产品结构性短缺共存的局面,我国高端液压零部件产品大量依赖进口,这导致目前大部分的液压零部件受制于国外。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国内中高端液压市场相关产品的进口规模仍将保持相对高位,进口替代将是未来液压零部件行业发展的主线之一。”

    王思远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以市场和客户为中心,重视市场信息,保持对相关政策的敏感度,进一步降低客户的沟通对接成本,提高产品同步开发能力,力争做到‘园林机械零部件业务稳增长,汽车零部件、液压零部件业务大发展’。”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