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监事会驳回五股东罢免议案 创新医疗内斗升级

2021-02-24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叶玲珍

    2月23日晚间,创新医疗(002173)“宫斗”再传新消息:富浙资本等5名股东提请召集股东大会罢免全体董事被监事会驳回。这意味着,上述股东后续如果想继续推进罢免事项,只能祭出“杀手锏”,走自行召集股东大会之路。

    监事会驳回请求

    回溯今年2月初,富浙资本、岚创投资、从菊林、陈越孟、浙商汇悦等5名股东首先向董事会提交了召集临时股东大会的申请,因罢免理由不充分被拒绝。2月19日,上述股东向监事会发出召集请求,根据监事会最新审议结果,临时股东大会再度被扼杀在了摇篮里,且监事会的驳回理由与董事会如出一辙。

    根据提案内容,上述股东拟罢免现任董事会全体成员,分别为陈海军、阮光寅、王松涛、何永吉、余景选、陈珞珈,并提名游向东、张焱、沈梦怡、窦宏伟、周宏、王雷等6人为新任董事;同时,要求暂时限制陈海军、陈夏英的股东权利。据悉,陈海军、陈夏英系姐弟关系,为公司创始人及实控人,合计持股比例为21.94%,陈海军现任董事长。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富浙资本等股东来说,向监事会提请召集股东大会更多是走形式,被拒绝应在意料之中,后续他们就可以按部就班地走自行召集的道路。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创新医疗的监事会由4人组成,入职年限均超过10年,其中监事何飞勇为实控人陈夏英之子。

    创新医疗董事席位争夺战早在2020年11月便已开启。当时正值公司董事会换届之际,富浙资本等股东向股东大会提交了提名董事的临时提案,却被董事会以收到书面函件的时间距离股东大会不足10日为由驳回。

    股东阵营多次演变

    缘起于2016年的一起跨界并购,创新医疗的股权斗争历经诸多波折,陈海军、陈夏英的实控地位不断遭遇挑战,与之相抗衡的台前力量也从最初的梁喜才等人变成了陈越孟等人,随着富浙资本的加入,公司股权结构亦在悄然发生变化。

    2016年,主营淡水珍珠养殖、加工与销售业务的创新医疗(时名“千足珍珠”)完成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建华医院、康华医院和福恬医院三家医院100%的股权并配套融资事项,跨界医疗服务行业,自此,作为交易对方的梁喜才及陈越孟登场。其中,陈越孟为浙商创投实控人,曾有媒体报道称,陈越孟是当初创新医疗收购建华医院的“中间人”和第三方见证人。当时陈越孟的入股价为11.78元/股,若不考虑资金成本,截至目前浮亏已超50%。

    因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创新医疗与交易对方在业绩补偿问题上的矛盾不断激化,一度引发子公司失控,并给上市公司带来巨额商誉减值,导致2019年度巨亏11亿元。

    上市公司方面认为,陈越孟在上述期间选择“站队”梁喜才,引发梁喜才加大力度对抗公司对并购资产的管控,导致年报审计受阻及子公司失控。

    在梁喜才以涉嫌职务侵占等罪被相关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后,陈越孟选择了站到台前,叫板陈海军、陈夏英,并引入了盟友。在本次联合提交股东大会请求的股东中,富浙资本虽为新面孔,但却与陈越孟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天眼查数据显示,富浙资本持有浙商创投19.53%股份,后者实控人为陈越孟。2020年5月以来,富浙资本持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至4.02%。

    从明面上看,据初步估算,陈越孟及其盟友持股比例已近20%,直逼陈海军、陈夏英姐弟;而前十大股东中,与陈越孟同时认购创新医疗配套融资的冯美娟,持股比例为6.86%,其投票意向或许将决定股权斗争的走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