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5个月暴涨近3倍 昔日的大牛股要退市!近6万股东踩雷 曾财务造假上百亿

2021-02-23 06: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2月22日,*ST宜生(即宜华生活)以0.52元为最后一个交易日画上了句号。

    当天晚间*ST宜生发布公告称,已收到上交所的事先告知书,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上交所根据相关规定,拟对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ST宜生曾是大牛股,在2015年创下5个月暴涨近3倍的佳绩,如今将成为新规之下,首只“1元退市”的上市公司。

    首只无退市整理期股票

    *ST宜生成为退市新规下首只无退市整理期的股票。按照相关规则,交易类强制退市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将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证券交易场所转让。

    在2月22日晚间发布的上交所监管工作函中,上交所明确要求公司尽快聘请主办券商,做好公司股票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证券交易场所的具体安排和信息披露工作,确保公司股票在摘牌之日起45个交易日内可以挂牌转让,保护投资者股份转让权利。

    *ST宜生自2月1日起开始连续跌停,由于强制退市后将直接摘牌,这意味着有部分投资者将损失惨重。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ST宜生股东人数为5.9万。在宣布即将停牌后,*ST宜生的股吧中有股民感叹说:“煎熬了五年,22元的成本……”“一切都结束了,归于平静”。

    2015年,*ST宜生也曾经历高光时刻,彼时公司股价达到最高点24元,五年后,公司300多亿元灰飞烟灭,截至2月22日,公司市值仅为7.71亿元。

    因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于2020年5月6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业绩方面,*ST宜生2019年亏损1.85亿元,预计2020年度再度亏损约19.18亿元至21.68亿元。

    在退市前夕,公司也在努力自救,曾宣布高管增持等方案,1月6日至2月22日,两名高管合计增持公司股票约400万股,完成增持计划,但依旧未能挽救股价颓势。

    财务造假上百亿

    在连续跌停之前,1月29日,证监会公布了对*ST宜生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结论,调查显示,公司2016年-2019年的定期报告存在严重虚假记载,涉及虚构销售、虚增利润、伪造银行单据虚增存款,共计超过100亿元,未按规定披露与关联方资金往来300余亿元。

    2004年8月24日,宜华生活登陆上交所,是汕头第一家成功上市的民营企业。宜华生活主要从事家具和木地板等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产品定位中高端,主要产品包括木质家具和木地板、软体家具等。2020年4月26日,证监会对*ST宜生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

    上市17年,曾经的*ST宜生也一度成为“妖股”,公司股价在2015年区间涨幅接近3倍。但自2016年起,其股价连续下跌。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刘绍喜,他曾在24岁时白手起家,创办家具厂,又被称为“木业大王”,除*ST宜生外,其资本版图还包括2007年借壳上市的宜华健康,但宜华健康情况也不容乐观,预计2020年亏损5.5亿元-7.5亿元。公司股价也持续下行,截至2月22日收盘,公司股价报2.42元,市值为21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