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康拓医疗专注三类医疗植入耗材领域

2021-02-23 06: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康拓医疗日前提交科创板IPO注册。公司专注于三类医疗植入耗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应用于神经外科颅骨修补固定和心胸外科胸骨固定领域。公司此次拟募资5.23亿元,用于三类植入医疗器械产品产业与研发基地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重视创新和研发

    公司已取得12个三类植入医疗器械注册证,涉及多个细分领域首创产品,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围绕患者需求提供神经外科颅骨修补固定多样化解决方案的企业。

    公司重视创新和研发,专注于产品持续创新和工艺提升,成功实现了多个原始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公司取得钛材料颅骨修补固定产品相关注册证后,相继开发了3D打印试模、钛网板蚀刻法加工等工艺,不断提升钛修补固定产品的性能。

    2014年,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核心技术人员胡立人参与研发的“个性化颅颌面骨替代物设计制造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此基础上,公司重点投入PEEK材料产品研发,并于2015年取得首个国产PEEK骨板注册证,并实现了进口替代。

    随后,公司开发了PEEK链接片的注塑法新工艺。相比传统钛材料,公司的PEEK颅骨修补固定产品具有个性化程度高、术后美观、隔热性强、生物相容性好、生物力学特性优异、不影响术后脑部医学影像检查等优势。

    公司在国内建立了完善的经销网络,拥有超过200家经销商,产品销往国内众多知名三甲医院,包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在海外市场,公司产品销往美国、欧盟、巴西、俄罗斯、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神经外科领域在我国目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公司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2017年-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41.23%。其中,PEEK材料颅骨修补固定产品的复合增长率达到91.55%。

    康拓医疗称,公司开展多个在研项目,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化为目标,不断完善神经外科、心胸外科产品线,并延伸布局口腔、神经脊柱等领域,未来将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持续动力。

    进一步提高市占率

    针对此次募投项目,公司称,计划生产的主要为三类植入医疗器械产品。目前,国内神经外科和口腔科等相关产品渗透率较发达国家和地区差距大。受益于神经外科及口腔科手术的成熟、相关专科手术医生数量的增长,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区域的需求进一步释放。未来,骨科、神经外科和口腔科领域高值医疗器械市场渗透率将持续提升,使用量将维持高速增长。我国国产神经外科植入器械发展较晚,除硬脑膜市场外,其余产品进口替代率较低。随着国内企业研发能力不断提高和技术的不断进步,预计未来相关产品进口替代将不断加快。公司通过多年积累而形成的产品设计、生产工艺、产品功效等方面的优势,形成较强的产品综合竞争力,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公司拟在西安高新区新建一个高端三类植入医疗器械产品产业与研发基地,主要用于高端三类植入医疗器械生产与研发,项目总投资4.29亿元。该项目可以扩大公司现有产品生产能力、投产即将获得注册证的新型产品。同时,拟将美国子公司BIOPLATE部分产品线转移至本基地生产。此外,本基地通过配套建设研发中心和中试车间,提升公司高端产品研发能力。

    公司称,该项目投资满足公司现有产品扩大生产的需要、满足公司抢占海外市场,提升盈利能力的需要、满足在研新产品生产经营的需要以及提升公司高端产品研发能力。

    针对未来发展规划,公司将以本次科创板上市为契机,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一方面继续保持公司在国内神经外科领域的领先地位,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不断丰富心胸外科、口腔科等领域的产品系列,完善产品布局,不断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主营业务突出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由PEEK颅骨修补固定产品、钛颅骨修补固定产品以及其他产品的销售收入组成,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是委托加工收入。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7176.60万元、10423.29万元、14315.40万元、6728.1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01%、95.19%、96.85%、96.80%,主营业务突出。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4938.84万元、7964.93万元、11412.22万元、5493.38万元,保持快速增长态势。PEEK材料神经外科产品和钛材料神经外科产品是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的主要来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8.82%、76.41%、79.72%、81.65%,保持在较高水平。主要是公司所处的行业属于高技术行业,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和行业准入门槛,行业内企业数量相比于传统制造业较少。

    颅骨修补和固定材料的选择应基于良好的影像学兼容性、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优异的生物力学特性、良好的植入后舒适度、完美的解剖重建等标准,目前临床常用的颅骨修补固定材料主要为钛材料和PEEK材料两类。公司产品线覆盖PEEK材料神经外科产品和钛材料神经外科产品两大类。报告期内,两类产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4.77%、95.52%、94.77%、97.95%,为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

    公司提示风险称,若未来颅骨修补固定产品市场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或出现替代性产品导致市场需求大幅下降,或公司不能按预期完成对现有主力产品的市场推广,将导致公司现有主力产品收入下降,库存商品滞销,进而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