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奇精机械携手宁波国资 迎发展新机遇

2021-02-23 14: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邬霁霞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2月22日晚间,奇精机械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宁波奇精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精控股”)和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汪永琪与宁波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工投”)签订了《关于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宁波工投受让奇精控股持有的5613.53万股和汪永琪持有的149.14万股公司股份,合计5762.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转让价格约为每股人民币15.27元,转让价款合计为人民币8.80亿元。

    此次交易完成后,宁波工投将成为奇精机械单一拥有表决权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大的股东,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宁波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同时,奇精机械股票(证券代码:603677)、奇精转债(转债代码:113524)和奇精转股(转股代码:191524)于今日复牌。受控股权转让消息影响,奇精机械今日开盘涨停,报12.42元/股。

   强强联手带来发展新机遇

    公开资料显示,奇精机械是一家以机械精加工为主的制造型企业,专业从事洗衣机离合器等家电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及电动工具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

    而宁波工投作为宁波市市属唯一以工业及信息化产业投资为主业的国有投资集团,目前拥有控参股企业近50家,涵盖海洋装备、汽车零部件、化工建材、商贸流通、创业投资、金融服务、工业地产、园区开发等领域。

    本次转让协议生效后,奇精机械将从民营企业变为地方国资控股企业,同时也成为宁波工投旗下第一家取得控制权的上市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宁波工投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版图布局。

    在签约仪式上,宁波工投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平岳表示,宁波工投作为推动宁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本次与奇精机械战略合作,迈出了“十四五”规划目标的第一步,标志着宁波工投探索国企资本化改革、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率,推动国资与民企优势互补、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开端。

    他还提到,宁波工投与奇精机械全面合作后,将充分调动和发挥奇精机械经营管理人员、业务骨干和全体员工积极性,充分发挥各方股东的优势与特长,本着有利于奇精机械可持续发展、有利于股东利益的原则,加快推进奇精机械提升经营能级,谋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提升股东投资回报。

    对于本次牵手宁波工投,奇精机械董事长兼总经理汪伟东也表示,引入宁波工投作为大股东和战略投资者,一方面既能合理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增强公司股东实力,夯实公司主营业务,扩大产业规模和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依托背景实力雄厚的国资国企作背书,将在产业升级、金融资本、融资渠道、抗风险能力等方面得到进一步加强,助力公司战略升级再上新台阶。

    国资联姻上市公司步伐加快

    近年来,A股民营公司频繁被多地国资相中,国资以战略投资形式参股控股上市公司进入新高潮。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有47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无控制人、个人控股变更为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光大银行金融分析师周茂华预计,2021年,地方国有资本对民营企业的增资注资,对其大股东的股权承接,甚至控股权易主,仍然有望延续较大规模。

    关于国资频频入主民营上市公司的原因,小花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资接盘潮起可以两方面来看。从国资方来看,有完善其资本市场布局的动机,进而实现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从民营上市公司来看,也期望能够获得实力股东方的支持,在自身业务上取得更好发展。”

    北京盈科(天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郭鑫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入主上市公司,首先是推进混改的要求,根据国企混改的顶层设计,国资运营从‘管资产’向‘管资本’发生转变。其次,国企混改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而上市公司具有公司治理结构更完备的特性,资本流动性好,退出机制完善,更符合国企混改的价值追求。另外根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鼓励国有企业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与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所以国有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发展规划,主动与民营企业合作,当然地方上应该也有保壳资源、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因素。”

    “国资入主民营企业,最直接的影响在于,能够对民营企业提供国有资本直接的资金支持,增加企业信用背书,增强资本市场信心。”郭鑫补充道。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