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南方银谷重新掌控皖通科技董事会 周发展“回归”董事长

2021-02-19 00:54  来源:证券日报 黄群

    本报记者 黄群

    2月18日晚间,皖通科技连发多个公告显示,公司在2月15日、2月18日接连召开了三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选举周发展为董事长等事项。此前的2月9日,随着皖通科技时任董事长李臻宣读完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投票表决结果,南方银谷终于将西藏景源“拉下马”,再度掌控公司董事会。

    李臻一直被视为西藏景源的代表。面对此次失利,西藏景源是就此放弃控制权的争夺,还是等待时机卷土重来?

    一位长期关注皖通科技股权争斗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西藏景源背靠世纪金源,后者以房地为主业。“迫于房地产转型的压力,我认为西藏景源应该不会就这样轻言放弃,一旦有合适的机会就会卷土重来。”

    不出所料,西藏景源2月8日即以书面形式向皖通科技董事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该议案获通过。

    根据最新安排,皖通科技将于4月7日14:30召开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按照公司章程原第九十六条的规定,董事在任期届满以前,股东大会不能无故解除其职务。而新修改的内容变更为: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或者更换,并可在任期届满前由股东大会解除其职务。

   南方银谷入主董事会

    春节前夕,皖通科技各方围绕董事会控制权的争夺仍然在继续。《证券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及网络投票的股东多达460人,代表股份3.45亿股,占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83.64%,其中参与现场投票的股东人数有6人,南方银谷、安华企管、自然人王晟、易增辉均在现场出席会议,会议由董事长李臻主持。

    公告显示,本次会议设置了多达17项议案,内容主要涉及南方银谷提请罢免4名世纪金源系董事,以及选举4名新董事,另外还涵盖了董监高薪酬管理制度、起诉易增辉增资纠纷、回购注销限制性股票、减少注册资本、修改公司章程、聘任2020年度审计机构、选举陈翔炜为非独立董事、选举王晟为非独立董事、罢免易增辉非独立董事等议案。其中,选举陈翔炜和选举王晟的两个议案为互斥议案,给股东投票的技术统计上增加了难度。

    会议工作人员在现场表示,皖通科技一直是个低调务实的企业,2020年经历了很多风雨,现在每个员工都希望公司能够回归良性发展。

    随着李臻宣读完会议议程,股东大会迅速进入紧张的投票环节。梳理各主要股东持股比例,本次股东会议之前,南方银谷已联合易增辉结成一致行动关系,双方合计持有皖通科技17.21%股份,西藏景源通过连续增持,持有皖通科技股份比例达到了17.18%,双方持股比例差距很小。另外,南方银谷曾经的一致行动人安华企管持有4.75%股份,王晟则合计持有8.49%股份。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等待后,表决结果终于出炉。17项议案中,虽有5项议案未获通过,但南方银谷方面提出的罢免世纪金源4名董事以及提请选举4名新董事等相关议案均获得通过。最终,世纪金源系董事李臻、王辉、廖凯、甄峰被悉数罢免,陈翔炜落选;南方银谷提名的周发展、周成栋、王夕众、刘漪则顺利进入董事会。

    记者注意到,李臻在现场宣布表决结果时神情较为凝重。但结果出炉后,现场股东各方均保持了平静。

    值得一提的是,被外界视为南方银谷“盟军”的王晟被挡在了董事会门外。记者从现场工作人员那里获悉,由于选举陈翔炜、王晟为互斥议案,个别股东在投票过程中对两人都投了赞成票,这导致该部分选票无效。

    周发展再度担任董事长

    根据相关法规,李臻的非独立董事职务自股东大会被罢免之日起生效,这意味着其不再担任皖通科技董事职务,董事长职务自动离任。

    皖通科技2月17日晚间公告,离任后李臻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由于新任董事长的选举工作尚需经过相应的法定程序,根据《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公司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由公司董事周发展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直至董事会选举新任董事长。

    2月18日晚间,皖通科技连发多个公告显示,公司在2月15日、2月18日接连召开了三次董事会,选举周发展为董事长、易增辉为副董事长、王夕众为总经理、解聘廖凯总经理一职,并审议通过《关于西藏景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提请召开公司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召开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审议未通过《关于公司召开202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资料显示,周发展是皖通科技第一大股东南方银谷董事长,周成栋为周发展之兄,目前任南方银谷董事、总经理;王夕众为皖通科技全资子公司华东电子的董事长,曾于2015年-2019年担任上市公司董事;刘漪现任杭州字符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曾就读于英国剑桥大学,其在美国微软公司、谷歌公司、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均有任职经历。

    回溯历史,2019年11月15日皖通科技选举周发展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但在2020年3月4日周发展董事长一职突然遭到罢免,理由是其在任期间,未能清晰规划公司战略发展路径,不能胜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在同年6月份召开的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周发展非独立董事一职也被罢免,自此南方银谷彻底无缘皖通科技董事会。

    此次重回董事会并执掌皖通科技,周发展会给公司带来怎样的变化?作为南方银谷的盟友,易增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新任高管将由十分熟悉公司主业的人员担任,皖通科技将重回正轨。“公司现在刚接下来,正在拨乱反正,恢复正常的经营秩序。现在的高管团队都是做经营出身,经营者走到了前台,未来皖通科技要从技术创新上打出一片天地。”易增辉说。

    数据显示,皖通科技2019年实现净利润1.69亿元。公司预计2020年净利润亏损1.3亿元-2.5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