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聚焦新能源主业 天顺风能子公司拟转让中泰模具5.83%股权

2021-02-22 17: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红

    本报记者 陈红

    为集中资源,聚焦新能源主业。近日,天顺风能(002531)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天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天利”)拟将持有的东莞市中泰模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模具”)5.83%股权,以人民币6978万元的总价向长兴泰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长兴泰特”)进行转让。

    不断聚焦新能源主业

    根据公告,苏州天利于2013年以4000万元价格财务投资中泰模具5.83%股权,截至目前,中泰模具仍未成功IPO,公司也无法判断未来中泰模具的上市可能性,考虑公司聚焦新能源主业的战略目标,公司决定退出本次投资。

    经友好协商,交易双方根据中泰模具的经营情况,一致同意以投资成本及7.2%的年化利率计算苏州天利持有的中泰模具股份价值,总计人民币6978万元,作为本次交易价格。

    对于本次投资,天顺风能表示:“公司根据发展战略和业务布局的统筹安排,逐步退出投资板块中非新能源主业的相关业务,集中资源和资金,聚焦新能源主业,符合公司未来的战略目标,对公司2021年的财务状况有积极影响,预计将为公司增加净利润0.22亿元(具体以经审计数据为准),更有利于公司集中资源做大做强新能源主业,促进公司良性、健康发展,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

    近年来,天顺风能不断化整为零,聚焦新能源主业。《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2月20日,公司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处置股权投资项目情况。苏州天利将以人民币2.51亿元的总价向广州兴橙私募证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转让科创新源10.17%的股权。同时,苏州天利将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处理持有的剩余约378.46万股数。

    此次减持前,苏州天利为科创新源最大流通股东,2020年第三季度末持股数量近1783.86万股。定期报告显示,从2019年第三季度至今,苏州天利多次实施减持,占总股本比例从18.25%降至14.15%,并不断减持中。

    据了解,苏州天利是科创新源原始股东之一。2013年11月,出于对发展前景看好,苏州天利以6000万元对价从原股东方受让科创新源30%股权。在科创新源2017年11月登陆创业板之际,苏州天利持有科创新源18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27.60%。

    “近年来,子公司苏州天利不断清仓减持科创新源的持股,意在资金回笼后,集中精力发展主业。另外,公司2020年12月底拟转让控股子公司深圳天顺,剥离公司非主营业务,进一步扩大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优势。频繁的资本运作,均传递出公司对新能源领域发展前景的看好。”有不愿具名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加强风电产业布局

    资料显示,天顺风能主要业务涉及风塔、叶片及发电三大板块。自2006年起,公司已经成为一流国际风电设备整机厂商的全球风塔指定供应商,在国际风电塔架市场中建立了巨大的竞争优势。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对科创新源减持同时,天顺风能也在将进一步加强在风电产业链的布局。

    2020年12月10日,天顺风能宣布拟向昆山新长征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所持有的苏州天顺其余20%股权,交易作价为3.03亿元。交易对方承诺,标的公司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5.7亿元。该重组事项已获得证监会通过。

    苏州天顺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安装风力发电设备配套的风能叶片、机械件、电气件和液压件及其配套零部件等。“因为叶片每年的盈利都在提高,若本次成功收购,有利于公司突出主业、会对公司未来盈利形成积极影响。”天顺风能证券部徐昌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得益于产业政策,我国风电行业得到了较快较好的发展。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国务院、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针对风电行业出台了一系列涵盖定价机制、财政补贴、产业运营等各个方面的产业政策,为风电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在政策的引导下,行业逐渐进入有序竞争阶段,行业结构不断优化,进一步推动了风电产业的持续发展。

    “全球风电市场发展良好,风电发电量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其中,海上风电具有发电量高、单机装机容量大、机组运行稳定、适合大规模开发等优点,逐渐取代陆地风电成为风电新增装机的主流。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未来风电市场前景广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风电‘抢装潮’结束后,应该还会有持续的发展。海上前景仍然看好。”振江股份企划沈晨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行业真正发展,是在’平价’之后,行业真正市场化之后,会有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光伏、风电行业,行业发展的黄金期才能到来。‘抢装潮’结束之后,风电装机量短期肯定会有一个下降,但是一旦大家适应‘平价’之后,行业发展将会是一个非常健康的状态。”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