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年入13亿元的朝云集团通过港交所聆讯 成立白旗下首个上市公司

2021-02-22 10: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李豪悦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李豪悦

    立白作为国内几大坚持不上市的巨头之一,如今也难抵上市“诱惑”。

    近期,立白子公司朝云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港交所聆讯即将上市。据了解,摩根大通、中金公司为其联席保荐人。按照此前的消息显示,朝云集团拟募资约3亿美元。

    灼识咨询报告指出,朝云集团在2015年至2019年间过往五年,按零售额计,在中国家居护理行业本土公司中位列第三、并在中国家居护理行业的所有公司中排名第四,占2019年市场份额的6.3%。

    在行业一直位列前茅的朝云集团,上市后是否也能保持水准一飞冲天?

    业务偏单一

    “蚊香”贡献超六成营收

    朝云集团身处一个成长空间巨大的赛道。据灼识咨询报告,中国的家居护理市场规模占整个日化市场的比例相较于发达国家偏低,2015-2019年家居护理市场零售额规模从339亿元增至458亿元,复合增长率7.8%,高于全球增速3.6%,预计2024年可达694亿元,2019-2024年的复合增速为8.7%,未来增长空间较大。

    官方资料介绍,朝云集团致力于打造一站式多品类家居护理及个人护理平台,覆盖杀虫驱蚊、家居清洁、空气护理、个人护理、宠物护理等产品,主要涉及七个核心品牌,即威王、超威、贝贝健、西兰、润之素、倔强的尾巴及德是。其中公司的核心产品超威杀虫驱蚊产品、威王杀菌消毒液等都是市面上耳熟能详的品牌。

    从营收来看,朝云集团对得起“国民级”的地位。招股书显示,朝云集团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9个月(前三季度)营收分别为13.46亿元、13.50亿元、13.83亿元、14.60亿元;期内利润(净利润)分别为1.70亿元、1.77亿、1.84亿元和2.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朝云集团覆盖的产品虽多,但支撑主要营收的依然是驱蚊产品。招股书显示,在2017-2019年和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驱蚊类产品的营收占比分别为68.4%、69.4%、63.3%、70.8%及61.5%,均超过了六成。

    过度依赖单一品类也让公司暗藏风险。招股书提到,如果该公司的杀虫驱蚊产品不再受青睐且公司没有及时推出替代产品,公司的销售额及利润可能会大幅下降。

    家居卫生行业一名不愿具名的资深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家卫行业是非常传统的成熟行业,企业竞争也非常厉害。天眼查数据显示,仅2019年新增驱蚊相关企业便超过2千家。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杀虫这个市场相对而言周期性比较强,产品过于单一的确存在一定风险。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强,对于朝云集团这样的公司来说,也有比较大的竞争压力,如何能让这种刚需产品,或者说不是那么有防御门槛的产品真正长期竞争下去,朝云集团要做的事情还是很多。”

   明显依赖立白渠道

    是糖也是霜

    事实上,朝云集团的“国民级”地位离不开立白。天眼查APP显示,朝云集团成立于2006年,隶属于立白集团,发起人为陈凯旋与陈凯臣两兄弟。

    此外,朝云集团IPO前,立白创始人陈凯旋及陈凯臣两兄弟,以及各自配偶合计持股99%。目前,担任朝云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为陈凯臣之女陈丹霞,她此前曾担任立白集团董事并负责超威事业部。

    而朝云集团从生产到销售都在依赖立白的渠道。招股书显示,朝云集团通过与立白签订销售框架协议,获得立白48家大客户(包括沃尔玛、家乐福等全国性、区域性大卖场、超市、百货商店及便利店)销售,目前覆盖了约11000个销售点。招股书也提到,朝云集团在广州番禺及江西安福有两大生产基地,在销售货品需求量最大的时节,还将部分生产外包给立白集团及其他第三方制造商。

    截至2017年、2018年、2019年和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三个月,朝云集团向前五大客户采购占比总共大约为40%-50%之间,但仅向立白集团做出的采购占比分别达到了20.8%、15.8%、29.1%及18.8%。

    不可否认,这种关系确实会为朝云集团带来一定优势。HHC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刘兆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我国家居护理和清洁零售市场是个集中度低且渠道分散的竞争型市场。如果能更多通过非立白渠道销售,从第三方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当然是包括立白在内的朝云股东喜闻乐见的。另一方面,若立白的品牌、销售及供应能力都能帮助朝云更好地成长,又有什么必要急于‘背靠大树不乘凉’呢?”

    但是,长期依赖立白提供的渠道也存在风险。“对于朝云集团来说,虽然不是必须‘去立白化’,但未来至少需要多元的市场订单。比如立白削减订单或者改换供应商的话,他能否在短时间内迅速让自己的产能可以有供应商填补出来,这才是最需要做的事情。”江瀚说道。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