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打造绿色循环经济 中核钛白详解大手笔布局磷酸铁锂逻辑

2021-02-09 06: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前中核钛白董事会通过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等4项投资议案,拟投资合计约150亿元,随后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2月8日晚间,中核钛白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项目规划符合公司绿色循环产业布局规划;现阶段自有及自筹资金超50亿元,完全可以满足第一阶段项目的资金需求;同时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不仅可有效降低公司钛白粉制造成本,还能实现硫酸亚铁的高效增值利用。公司不存在夸大或误导性陈述,不存在主观故意炒作股价的情况。

    据披露,中核钛白拟投资9.32亿元,建设一条年产20万吨钛白粉粗品生产线及配套附属工程;拟投资9.78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钛白粉成品生产线及配套附属工程;拟投资121.08亿元,分三期建设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主要建设磷酸铁锂生产线及配套设施;拟投资9.93亿元,分两期投资建设水溶性磷酸一铵(水溶肥)资源循环项目。

    2月5日,深交所向中核钛白下发关注函,问询信息包括说明跨界进入磷酸铁锂领域的可行性,并说明该项目预计产量是全国现有产量3倍以上的合理性,4个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的资金来源,是否存在夸大或误导性陈述、是否存在主管故意炒作股价等。

    公司称,本次系列投资项目以公司全资下属子公司东方钛业现有10万吨钛白粉粗品产能为基础,协同白银市化工企业形成“共生共赢”的循环经济产业闭环,打造区域内化工企业互补式和产业循环式发展,实现白银当地废酸、废渣、危险化学品、固体废物等就地转化和消化,建成企业循环、园区循环、产业循环组合的白银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东方钛业绿色循环产业布局规划主要围绕“纵向提升、横向循环”的理念开展设计与实施,本次实施的系列投资项目为东方钛业绿色循环产业布局的主要模块。例如,“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为“亚铁循环”部分,即“废酸循环”的产品水溶性磷酸一铵与钛白粉生产过程中的硫酸亚铁反应生产磷酸铁,再利用磷酸铁、碳酸锂和有机碳源经过混合粗磨、细磨、喷雾干燥、烧结、粉碎等工艺而得到磷酸铁锂。

    针对投资项目金额核算依据及投资资金来源等问题,公司回复,目前关于项目投资所需的资金来源主要为自有资金、银行授信及资本市场融资等。例如在资本结构和偿债能力方面,截至2020年三季度,公司的资本负债维持在32.31%,长期资本负债率为5.03%,表明公司的负债水平较低。公司现阶段自有及自筹资金超50亿元,完全可以满足第一阶段项目的资金需求;对于第二阶段、第三阶段项目建设,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及届时资金情况有序推进,同时,公司还将积极与行业上下游其他产业方开展积极合作,引入产业投资者共同开展项目投资。

    公司表示,本次拟分三期投资建设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是公司以完善、延伸公司主营业务产业链,构建绿色循环产业经济为导向,经过多次谨慎论证的发展战略布局。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的总产能设计,主要基于东方钛业已建及拟建钛白粉粗品产能,以充分消纳东方钛业钛白粉粗品生产所产生的硫酸亚铁、废硫酸等副产品。其中,第一阶段项目建设预计总投入金额55.18亿元,可实现年平均利润总额21.41亿元,项目预期经济效益良好。

    公告称,公司前期公告均以有资质的设计单位为东方钛业绿色循环产业项目出具的各项可行性研究报告为依据进行披露,该绿色循环产业项目已被列为甘肃省2021年度重大建设项目。不存在夸大或误导性陈述,不存在主观故意炒作股价的情况。

    此外,公司表示,经自查,相关内幕知情人员均不存在在该事项窗口期交易公司股票情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