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李子园李国平: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情就足矣

2021-02-09 06: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从农夫山泉到娃哈哈,从味全到李子园,浙江省孕育出多家在消费领域颇有名气的食品饮料巨头。8日,李子园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素有“南方奶牛之乡”美誉的浙江省金华市。上世纪80年代,公司创始人李国平以3头奶牛起家,经过20多年的打拼,将李子园发展成为一家集含乳饮料及其他饮料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上市公司。

    踏上崭新的征程,李子园将致力于探索研发新产品,丰富产品结构,不断提升“李子园”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公司尽早跻身全国含乳饮料行业领军企业。“我和牛奶结缘很深,自己养牛,又做牛奶的半成品和成品。我这一辈子也就是实实在在做人,兢兢业业干事。曾经投资房地产的机会也有过,但我没去做。我觉得一辈子做一件事情,并把这件事情做好已经足矣。”李国平说。

    磨难“炼”出好牛奶

    上世纪80年代,养牛是浙江金华人不错的致富之路。当时19岁的李国平就这么干的。他花了近万元买了3头奶牛,开始创业。

    “那时候,一头奶牛价值3000多元,10000元在当时就是大数字。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只有几十元,我饲养的奶牛一天就能赚10多元钱,一个月有几百元钱。”公司董事长李国平说,“随着养牛的人越来越多,牛奶过剩了。我一想这样不行,得想办法。”

    1985年,李国平和3个伙伴创办了一家炼乳作坊,产品供应上海、江苏等地的奶糖企业。

    一晃10年过去了,而立之年的李国平决定创办一家自己的企业。1994年,浙江李子园牛奶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李子园非常重视产品营销。在公司成立的早期阶段,李国平就请了影视明星为李子园代言,并通过在央视打广告扩大产品知名度。2000年,李子园已成为金华当地的标志性自主品牌。依靠甜牛奶系列产品,李子园在2000年至2002年的销售收入分别突破1亿元、2亿元和4亿元,公司发展进入快车道。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整个乳制品行业出现大幅下滑,李子园的现金流也出现困难,经历了销售下滑、亏损、减员、收缩生产线等一系列问题。李子园的销售额从4亿多直接掉到2亿多。

    李国平说:“当时压力非常大,靠着银行的贴息贷款,靠着公司上下的坚定信心,我们坚持了下来。我们始终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牛奶是老百姓生活的必需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李子园的业绩出现显著回升,公司再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安全就是生命线

    李国平早年也曾萌发将李子园推向资本市场的念头。2002年,李子园在中介机构的协助下开始筹备海外上市。后来因故主动按下暂停键。

    “其实上市的想法早就有了,那时候企业规模也够,我们觉得自己做得还不错,走资本市场的道路会进一步加快企业的发展。李子园当时在全国有4、5个工厂。后来在上市筹备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上市难度比较大,于是我们主动放弃了。”李国平说。

    作为传统地方型企业,李子园选择以销定产的生产方式,并采用大量铺设经销商来开拓市场。

    “2010年,李子园的经销商数量只有300家左右,如今公司经销商的数量已超过1000家。”李国平说,“我们学校渠道做得比较多,每新进一个城市,我们都是先做学校,因为年轻人比较喜欢我们的产品。为保持区域及渠道市场价格稳定,经销商之间都拥有严格的区域划分,即拥有一定区域内渠道的独家经营权。如果有经销商将产品销往其他经销商的市场,我们会进行处罚并终止合同。”

    在李国平看来,食品安全是乳制品企业的生命线。“我们的生产设备、工艺在行业内是比较领先的,自动化程度较高,以前我们主要采用二次灭菌,现在主要采用无菌冷罐装的技术,只要一次灭菌就可以了。在原材料方面,我们基本采用新西兰进口的原材料。”李国平表示,“做食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就是生命,如果不把控好,企业的生命力不可能长久。”

    产品迈向中高端

    创新一直是李子园不断前进的动力之一。从2005年开始,李子园进行玉米汁开发,与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合作,经过上千次的试验,开发成功了玉米含量达25%的玉米汁。2017年,李子园又开发出“牛奶煮咖啡”“牛奶煮椰子”等“煮”字系列饮品,这些饮品都成为李子园新的利润增长点。

    “臭臭奶是我们新开发的一款产品,是榴莲味的乳饮料。目前酸奶、果蔬、臭臭奶都是李子园比较受欢迎的中高端产品。今后,我们也要往中高端方向发展。”李国平表示,企业要走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就必须要对产品进行升级,光靠甜牛奶乳饮料到了一定时候可能会有瓶颈,所以要不断研发新产品。

    招股书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度营业收入逾10亿元,同比增长8.97%;预计2020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84亿元,同比增长5.14%,主要原因是公司在销售渠道和销售区域上持续拓展所致。

    20多年的跌宕起伏让李国平对未来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未来李子园将巩固现有渠道优势,加速全国市场开拓。公司将以甜牛奶乳饮料系列等经典产品为依托,多产品占领市场,拓展收入来源,夯实品牌影响力。根据不同市场、不同消费人群特点,制定针对性的产品开发计划,通过公司上下的不懈努力,李子园力争成为中国乳业的一棵长青树。”李国平坚定地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