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再现二代“接班人”现象 “85后”周立宸正式执掌海澜之家

2020-12-01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二代走上上市公司“掌舵者”的位置。

    近日,海澜之家发布公告称,公司创始人周建平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董事会选举周立宸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在海澜集团历练8年后,创始人周建平之子周立宸正式接过“帅印”。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这几年出现的二代接班现象可以说是改革开放成果的一种体现。企业家一代和二代相比,无论是从经营理念、立业本质,还是企业运作管理手法等方面,都有不少差别。二代通常会扩充和整合新的产品、渠道、发展理念。”

    多家上市公司二代接班

    90后成新生力量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A股多家上市公司现二代接班现象,在正式接过上市公司“帅印”之前,企业家“二代”普遍都有在上市公司历练的经历。

    今年1月初,中青宝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瑞杰提交书面辞呈,申请辞去总经理职务,董事会同意聘任李瑞杰的儿子李逸伦为总经理。1994年出生的李逸伦正式接掌中青宝,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事务。

    和李逸伦相类似的“90后”接班人还有星辉娱乐的陈创煌。今年6月份,星辉娱乐宣布陈创煌走马上任公司总经理一职,年仅27岁的陈创煌为公司董事长陈雁升之子。

    此次接过海澜之家“大旗”的周立宸出生于1988年,201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金融系,毕业后就职于上海的一家股权投资基金公司。2012年周立宸回到海澜之家一步步接管广告部、信息中心、商品中心、电子商务等部门。在公司内部历练8年时间,周立宸才正式执掌上市公司。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4000多家上市公司中,由“80后”任董事长的上市公司达198家,“90后”任董事长的上市公司有23家。

    “企业家二代在凝聚力和调动社会资源方面与一代有差异,不过二代有二代的优势,他们是和互联网一起成长的一代,可以通过更好地结合线上线下的模式带领成熟企业走向辉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守正创新

    积极拥抱互联网

    从父辈手里接过上市公司大旗后,企业家二代们未来之路将如何演绎?

    “企业家二代接班现象,在艾媒咨询的研究中涉及到大量的案例。我们给予他们最多的建议就是三个方面:第一是守好业,第二是就是做好创新,第三就是牢记使命,不忘初心。”采访中,张毅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进入海澜之家历练的8年时间里,周立宸带领着国民品牌海澜之家不断进行创新突破。正式进入上市公司后,周立宸先后接手了海澜之家的广告板块。相比以前的传统广告媒介,作为“85后”的年轻一代,周立宸选择了当下更加热门的话题,主导投放了“非诚勿扰、跑男、最强大脑”等热门综艺,并逐年提高互联网视频、电影院、地铁、高铁的投放额,将原有保守的品牌形象重塑年轻活力,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群体的关注。

    “海澜之家原来是靠平价衣服崛起的,针对低频次消费的男士,大多数服装店是给女士开的,在男士领域开专店,的确是一条少有的思路。如今线下门店萎缩,但实际上海澜之家定位的需求没有萎缩。当年企业成功的原因,也就是正确定位的男性消费者,如今依然需要提供同样的服务。如今的服装店渠道变了,线下人少,逐步走向线上,未来只要做好架构,同时推进新品迭代,互联网市场会比线下更广阔。”盘和林表示,“对于企业家二代来说,解决线下线上左右手互搏的问题,需要一定的智慧,做到利益均衡不起内耗,要看二代的本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