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迪马股份的公益经:用慈善信托持续输血 为教育扶贫“做加法”

2020-12-01 06: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主力军”,一大批上市公司以实际行动扛起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和精准扶贫的硬战中。

    作为重庆首家上市民企,迪马股份多年来始终将践行社会责任作为核心议题之一,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多模块运作。

    今年以来,迪马股份不仅在疫情蔓延之初就第一时间便成立了“迪马医护关爱慈善信托”、迪马公益基金会,还在8年前发起的“薪火公益助学计划”上做了更多加法,比如新成立的迪马泥溪儿童关爱中心等等。

    持之以恒地耕耘,也为公司赢得赞誉无数。11月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20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迪马股份便获得了“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奖”。

    “三驾马车”齐心抗疫

    2020年伊始,一场疫情打乱了整个社会原本的节奏,“战疫”成为一段时间内的主题,一些始终心怀大爱的企业就此脱颖而出。

    迪马股份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该公司已形成迪马工业、东原集团、迪马产发“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格局,而在此次抗疫中,三大板块均全力以赴。

    历史最为悠久的迪马工业,以建造特种车起家,抗疫期间推出4G基站车、无人机应急空中通信平台等,第一时间投入到广东、上海等地的疫情防控监测工作。而迪马工业改装的负压救护车,由重庆市慈善总会交付给湖北孝感市中心医院和汉川市人民医院,在一线救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1月28日大年初四迪马团队紧急筹措的4160升消杀物资和1.75万箱卫生防护物资正是在迪马工业协同下快速押运抵达武汉,缓解了当时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另一板块东原集团旗下的东原物业则在1月25日就响应政府号召,为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后勤保障工作,下属18名员工主动自愿报名参与火神山医院援建志愿者工作。这批人在迪马内部被称为“十八勇士”。同时,东原物业7x24不放松防疫工作,也令除武汉以外的全国近3000万平方米管理区域内,无一位业主确认感染。

    引人关注的是,东原物业多年来细致的服务观念也获得了业主真心反馈。在全民居家抗疫期间,56名武汉东原启城小区业主自发组织了一场“不见面演唱会”;由东原团队发起的系列社群活动“东游记”,联合KOL业主每天轮番在直播里共享生活技能,打破疫情的桎梏,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让“宅家”更快乐。

    在抗疫工作中,迪马股份还给予了更多人性化关怀。东原商业宣布,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即时启动“共度”行动,对旗下商户租金减半,甘苦与共、共度时艰。

    最后,作为迪马股份最年轻的板块迪马产发,其在抗疫中同样可圈可点。在疫情最严重时期,迪马产发康养事业部携手东原物业和互联网医疗平台,紧急推出“东原健康小助手”,为所有住宅、商场和办公楼中的客户提供健康检测、食蔬配送等服务。

    慈善信托模式的先行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迪马股份尤为创新亮眼的举动在于:落地了全国首支抗疫医护关爱慈善信托,即“迪马医护关爱慈善信托”,用于2020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及其他未来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一线医护人员。

    迪马股份董事长罗韶颖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曾表示,早在去年自己就在考虑用信托的方式来做慈善,目标人群正是医护人员。年初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医生陶勇被砍事件,以及疫情暴发后全国医护人员逆行驰援,让这一想法加速落地。

    据了解,迪马股份在大年初三就提出投入1000万元成立医护慈善信托,最终在1月30日获批备案成功,从筹备到备案获批仅48小时,刷新了慈善信托备案落地纪录。据悉,利用信托的方式,可以减少复杂的程序,让医护人员的家属能够直接受益。

    该慈善信托已经在发挥作用,目前受益的主要是武汉和重庆两个地方医院的部分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未来,受益者的范围还会不断扩大。

    据了解,随着我国慈善事业的日益壮大,高净值群体回馈社会意愿增强,政策环境与社会思潮正确引导,慈善信托作为新型的慈善实施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机构和群体所认可。

    而在慈善信托发展新道路上,迪马股份已经在发挥先行者的榜样力量。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22家信托公司已累计发起、设立以抗疫、关爱抗疫工作人员相关的备案慈善信托79单,筹资总规模达1.49亿元。

    此外,用信托模式做慈善公益,迪马股份还在做更多的尝试。

    今年9月21日,适逢第27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迪马股份作为资金提供方,还与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的“五矿信托-三江源忘不了慈善信托”,全部信托财产将用于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工作,具体包括公益宣传片制作、健康管理项目宣传、预防及治疗科研项目等。

    据了解,这支慈善信托,将充分发动多方资源,持续不断增进阿尔茨海默病的资源投入,资助相关科普知识宣讲、预防及治疗药物研发、记忆检查等项目,鼓励家庭、科研机构及医疗院所等为更多患者提供科学的防治服务,增加及改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服务供给。

    为教育扶贫“做加法”

    近期,“832个贫困县实现全部清零”火爆网络。宏观视野下的贫困县摘帽,也让后续消除返贫更受关注,而针对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扶持则是重中之重。

    重庆云阳县泥溪镇地处七曜山市级生态自然保护区,气候四季分明,生态资源丰富,山地特征显著;但同时,由于这里交通不便,其“三高(贫困发生率高、贫困人口占比高、贫困村占比高)、一低(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三差(基础设施差、生存环境差、主导产业带动能力差)、三重(低保五保残疾等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重,因病致贫人口脱贫任务重,贫困老人脱贫任务重)”的深度贫困特征也很明显。2017年8月,泥溪镇被确定为重庆“市级深度贫困镇”。

    10月16日,迪马泥溪儿童关爱中心正式揭幕,为这个贫困小镇上的孩子们带去了“获得发达地区同等教育环境”的可能性。

    据了解,泥溪镇距离重庆主城区的车程在5小时左右,而当地的小朋友每天上学在路上的时间就需要一两个小时,而不得不选择在学校住宿。迪马股份所打造的泥溪儿童关爱中心则是借助原·聚场的社群营造优势,为学校留出一个公共空间。

    具体而言,该关爱中心遵循“动静分区、科学布局、一室多用、随用随调、筑梦童真、回应需求”的理念,设计了动力书塔、文化梯步、多趣教室和多功能厅,赋予了更多有助于儿童学习成长的功能,能满足当地居民亲子陪伴、文化活动、兴趣集会等多样化需求。中心还有很多功能性设备,帮助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迪马股份泥溪儿童关爱中心还是全国首个创新型社区儿童之家,这背后的积累则是迪马股份多年来在教育扶贫上的用心和坚持。

    2012年,迪马股份便发起了“薪火公益助学计划”,针对贫困乡村青少年的精准扶贫,进而又延伸出“薪火·奖学金”“薪火·暖冬”等多个子项目,致力于将优质教育资源径直向乡村下沉,给乡村青少年带去光明和希望。

    公开资料显示,以公益助学计划“薪火·暖冬”为例,从2012年至今,已累计为重庆市秀山县、城口县、奉节县、巫溪县等众多贫困县的上千名乡村少年送去温暖,支援数十所乡村学校。

    除了关爱莘莘学子之外,迪马股份也对老年人的颐养天年有着人性化思考。

    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最新预测数据,“十四五”期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年均增长将为1000万左右,远高于“十三五”期间年均700万的增幅。

    据了解,中国的养老格局为“9073”,即90%老年人依托社区居家养老,7%老年人在老年化社区养老,3%老年人机构养老,这也意味着普通的养老院不一定适合目前的养老格局。

    2018年,迪马股份便开始涉足康养板块,目前已经颇有成效——近两年,康养项目布局在西南和华东已落子重庆、成都和上海三座城市。同时,迪马在成都和重庆收购了两家养老机构,目前在川渝的床位数排到了前三。

    成都自持的部分是纯市场化的经营模式,主要是将存量物业改造成老年公寓,针对中等收入群体及以上的家庭人群;重庆则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有市场化,也有政府扶持和补贴。重庆的业务模式实际上是轻资产运营,在两地政府力推成渝经济一体化的前提下,期待社区养老这方面的打通能够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迪马股份还计划将康养板块与教育结合,筹办护理学校,为康养事业持续输出专业护理人员。

    站在脱贫攻坚决胜小康之年,迪马股份凭借数十年如一日的大爱之心,在践行社会责任道路上已经有了自己的鲜明风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