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两化”集团重组整合加速 扬农化工控股股东拟变更为先正达集团

2020-11-18 21: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亚男

    本报记者 李亚男

    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5个交易日,11月9日,扬农化工复牌并公布了公司控制权拟变更的公告,时隔9日,收购方案终于落地。

    11月18日,扬农化工发布《收购报告书》显示,中国化工集团旗下的先正达集团拟以非公开协议方式收购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扬农集团”)持有的扬农化工36.17%股份,而扬农化工控股股东变更为先正达集团。同时,中化集团通过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化国际拟向先正达集团收购其持有的扬农集团39.88%的股权。

    本次交易背后也是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两家之间的战略性重组。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分别将各自下属农业板块主要资产注入先正达集团。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认为这是一次国有资产之间的配置重组和优化整合,这次将农业板块的注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为了聚焦农业,推动产业的更好发展。无论是中化集团还是中国化工集团,实际上都是化工领域的巨头企业,这种转移对上市公司本身影响不会太大,更多的是隶属关系转移的影响。”

    拟102亿元收购扬农化工36.17%股权

    公告显示,中国中化集团通过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化国际拟向先正达集团收购扬农集团39.88%的股权,同时,扬农化工控股股东扬农集团拟向先正达集团出售其持有的扬农化工36.17%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扬农集团交易和扬农化工交易应互为前提条件,皆构成一揽子交易之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在两项交易各自交割先决条件均全部满足或经有权方同意豁免后实施交割。

    先正达集团应向扬农集团支付的交易价款总金额为人民币约102.22亿元,先正达集团将以免于发出要约方式增持股份。本次收购后,先正达集团将直接持有扬农化工1.12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6.17%,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此外,先正达集团将不再持有扬农集团股权,中化国际将持有扬农集团79.88%股权。

    开源证券分析师金益腾表示:“两化农化业务合并、联手打造农化巨头先正达集团,是两化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属于国企业务重整,将相同的业务内容装入一家公司当中,比如将农化行业的扬农化工装入同样是农化种子行业的先正达集团,从而使得企业更加专业化,同时扩大规模,整合出规模效应。同时,整合还是为了厘清控制权归属,之前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都间接持有杨农集团和扬农化工,虽然都是国资体系,但出现了双头结构。所以此次重组也为了厘清责权关系。”

    农化资产协同效应加强

    扬农化工主营业务为农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生产的产品涵盖杀虫剂、除草剂和杀菌剂等农药品类,公司销售分为原药销售和制剂分销,收购中化作物后,公司在农药制剂销售上呈现快速增长。

    先正达集团成立于2019年6月27日,主营业务包括植保、种子、作物营养及现代农业服务等,是全球第一大植保公司、第三大种子公司。先正达集团为国内重要的农药采购商,扬农化工则为国内优质的原药供应商。

    金益腾认为,“先正达整合加速扬农化工承接其订单转移,有利于先正达原料供应链的经济、稳定、安全;借助先正达品牌及销售渠道,将助力扬农化工提升全球市场份额。”

    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扬农化工经营农化,尤其是农药业务。而先正达起先是从捷利康农化公司以及诺华的作物保护和种子业务合并成立的,之后被中国化工集团收购,成为全球前列的植保和种子公司。所以先正达拥有技术的基因,而扬农化工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双方结合可以做大做强,形成更强的竞争力,并向国际市场延伸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制剂业务方面,先正达集团境外子公司瑞士先正达与扬农化工在境外部分地区作物保护制剂产品上存在业务重合。数据显示,扬农化工的作物保护制剂产品2019年境外销售收入约为9.14亿元,约占扬农化工2019年营业收入的10.58%。瑞士先正达2019年作物保护业务收入占其自身总收入比例为77.96%,与扬农化工在澳大利亚、泰国、菲律宾及印度市场作物保护制剂产品上存在业务重合,2019年瑞士先正达在上述四国制剂销售收入约为37.24亿元,占先正达集团当年总收入比例约为2.58%。

    对于同业竞争的问题,先正达集团也表示:“针对扬农化工作物保护制剂产品境外销售形成的竞争情形,本公司依托完善和广泛的境外网络,拟在本次收购完成后,基于公平交易原则,通过扬农化工将扬农化工作物保护制剂产品境外子公司转让给本公司或委托给本公司经营管理、委托本公司境外销售等方式,解决扬农化工作物保护制剂产品境外销售的同业竞争问题。”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