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润工业总经理徐承飞:空气悬架将再造一个天润

2020-11-19 07: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11月18日,天润工业八气囊空气悬架产品下线。这意味着公司筹划半年多的空气悬架业务正式起航。公司总经理徐承飞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空气悬架产品明年初可以小批量生产,明年底将实现批量供货。

    徐承飞表示,公司对空气悬架项目预期较高,将是公司未来10-20年主要发展方向。未来2-3年空气悬架业务将做到一定规模,实现与公司曲轴、连杆主业同步发展。空气悬架业务有望再造一个天润。

    突破内燃机业务天花板

    天润工业长期以曲轴为主导产品,目前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全球第二的曲轴生产企业。在曲轴领域,公司国内主流商用车发动机客户配套率达95%以上,重型发动机曲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轻型发动机目前市占率在28%左右。公司连杆业务市占率在欧六阶段预计将进一步扩大至50%左右。

    随着市占率的不断提升,天润工业发展日趋接近天花板,近年来一直在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徐承飞表示,在寻找新的发展空间时,产品定位很重要,被看好的产品基本都被别人做大,只能依靠创新,仿制很难成功。

    公司考虑过海外并购,“前后看的项目超过60个,但技术引进没那么简单,他们对技术的保密和限制超过我们的想象,价格也很贵。”徐承飞说,“如果核心技术无法掌握,投入很大,会给公司发展带来风险。”尽管4、5家海外并购标的已进入尽调环节,但最终还是放弃了。

    天润工业从商用车巨头戴姆勒那里得到一个重要商业信息——空气悬架市场发展空间很大。

    “中国商用车与国外商用车差距最大的地方就是底盘系统,底盘系统中最重要的差距是空气悬架系统,国外85%以上的商用车采用空气悬架系统,而国内只有少量采用空气悬架系统,且纯电动和氢动力汽车都要用。”徐承飞说。

    开展空气悬架产品业务,天润工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客户资源群体一致,同是面向下游商用车客户,与公司在曲轴、连杆领域的客户重叠。其次,公司的铸锻能力强,而空气悬架产品中70%是结构件,需要铸锻环节配合。空气悬架系统包括减振、导向、联接及控制系统,减振系统包括空气弹簧和减振器,导向系统包括均衡梁、推力杆、稳定杆、导向臂等,联接系统包括推力杆支架等,ECAS控制系统包括传感器、控制器ECU、执行器等。

    公司董秘刘立介绍,目前国内空气悬架都是电控系统和结构件分离,天润工业汽车悬架系统的定位以整体设计为主,关键零部件自制,电控系统自主开发,提供系统集成服务方案,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标准。

    第二主业进入快车道

    确定突围方向后,天润工业找到空气悬架领域从业多年的专家张广世博士团队,同时聘请了具有德国戴姆勒30年空气悬架工作经验的两名专家。张广世在国内率先提出用有限元分析进行空气弹簧的设计,从事空气悬架项目20多年,参与起草了GB/T13061-2017商用车空气悬架用空气弹簧技术规范。

    今年5月,天润智控作为公司空气悬架业务主体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天润工业出资7500万元,张广世出资2500万元。近期,公司再次对天润智控增资,注册资本达到35750万元。

    刘立介绍,公司在开发空气悬架业务的同时,搭建汽车底盘减震试验检测平台,致力于建设行业内全国首套整车悬架系统实验平台,计划一期投资4000万元,二期投资8000万元,设备主要来自美国MTS。一期测试平台相关设备已在采购。目前,生产设备已投入5000万元,年产10万台均衡梁、支架的自动化生产线已建成投产,国内首条CDC(连续阻尼可调)减振器生产线(1000万)正在组建中。

    公司目前已经发货了部分结构件,包括悬架系统上的平衡梁和支架,预计2021年该业务会有较可观收入。

    市场空间广阔

    刘立介绍,空气悬架因在减少超载、减少对路面损耗、提高承载能力、提高用户效益等方面的优势,在欧美重卡市场渗透率高,成熟度高。而目前国内仅30%的客车及少部分重型货车安装。目前各整车厂都在大力投入做相关研发、前期验证。

    强制安装空气悬架的政策陆续出台。自2020年1月1日实施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明确规定,危化品运输车必须安装空气悬架。同时,政策对空气悬架相关技术予以支持。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政策扶持的技术就有悬架控制系统。

    据测算,国内2020年约有1万辆危化品车辆必须装备空气悬架,客车全部安装空气悬架,大规模强制性安装的法规推出前,重卡每年会有20%-30%车辆装备。

    天风证券指出,目前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空气悬架基本上被外资垄断,商用车的空气悬架由于国产能力较弱一直没有普及。未来有望通过重卡空气悬架的国产化完成大规模普及,并逐步延展到轻卡和乘用车领域。

    天风证券预测,空气悬架对应的单车价值比曲轴连杆提升了6倍多,预计2025年重卡行业空气悬架渗透率有望达到70%,重卡空气悬架市场在2025年有望达到200亿元的规模。假设天润工业市占率达到25%,则公司重卡空气悬架业务能达到50亿元的营收规模,新业务对应的天润中长期市值增长空间约150亿元,等于再造一个天润。

    从供给端看,国内从事空气悬架生产的企业多为中小企业,整体水平不高。而进口的空气悬架产品存在控制系统与国内的结构件无法良好匹配兼容问题。刘立表示,公司争取赶在国家整套法规出台前拿出产品,做好配套准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