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爱尔眼科陈邦逐梦光明记:从为生活打拼到为初心奋斗

2020-11-10 23:49  来源:证券日报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2009年10月30日,爱尔眼科上市时市值不足70亿元。我知道这个行业大有前景,不过发展到今天超过2000亿元,这是我没想到的。”近日,爱尔眼科创始人、董事长陈邦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

    从上市之初市值仅69亿元,到如今稳居创业板市值前五,其背后究竟承载了陈邦怎样的心路历程?追随陈邦多年的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评价:“在逐梦光明的这些年里,他(陈邦)最初为生活打拼,逐步进化至为事业壮大,再升华到为初心奋斗。”

    除此之外,记者感到,在陈邦身上,“知足”与“知不足”,实现了既对立又统一的共存。连续多年荣登福布斯排行榜的陈邦,对其个人财富早已“知足”,但谈及我国眼科原创技术仍与世界一流水平存在差距,眼科医疗服务远未实现全民眼健康的目标,陈邦则是急切地“知不足”。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虽然阿基米德穷其一生也得不到其渴求的支点,以撬起整个地球,但陈邦借力资本市场,却有望撬起他心中“所有人都享有眼健康”的爱尔梦。

    登陆创业板拉开逐梦序幕

    连帽运动衫、蓝色休闲裤、白色球鞋,记者眼前的这位爱尔领航人十分低调。与很多董事长办公室的浮华有别,陈邦的办公室质朴简约,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仅有一排书柜、一张办公桌和一个不大的待客沙发。就在这个小小的办公室里,陈邦对《证券日报》记者讲述了他大大的梦想。

    1996年,沪深交易所成立仅6年。那时的陈邦尚未完成创业基底的浇筑,资本市场对他而言显得遥不可及。

    当年,陈邦以首付3万元分期付款的形式从国外购买了眼科医疗设备并引进技术,与长沙市第三人民医院合作,成立了白内障治疗中心。

    2000年,国家推动医疗体制改革,医院开始分为营利性医院和非营利性医院,并允许社会资本开办营利性医院。陈邦敏锐地察觉到其中巨大的商机,迅速调整战略布局,筹划创办自有品牌的眼科医院。经过两年筹划,长沙爱尔、沈阳爱尔应运而生。之后,爱尔眼科的连锁医院如雨后春笋般快速萌发。

    然而,每家医院都有培育期,缺乏资本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在完成公司初步框架的搭建后,陈邦对资本市场有了基本的概念和最初的向往。“2004年刚到爱尔的时候,陈总要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研究医院在海外上市的可能性,因为国内没有先例。但是当时公司体量还很小,即便上市募集资金也有限,市值也不高。”吴士君说道。

    2007年,经过充分研究和详细调研后,陈邦决定登陆中小板。在此背景下,爱尔眼科开始改制并引入私募,设立现代化公司股份制结构。然而,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殃及国内资本市场,新股发行按下暂停键。所幸,对于有准备的人,资本市场从不吝惜给予帮助。

    “2009年推出创业板,此前全球的创业板只有纳斯达克成功了,我国对创业板的推出做了充足的准备,成功是必然的,这样的历史机遇必须抓住,所以我们决定最终上创业板。”陈邦回忆道。

    2009年10月30日,爱尔眼科作为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之一成功登陆深交所,陈邦利用资本市场实现爱尔梦的征程由此拉开序幕。

    借助资本市场构筑梦想根基

    “上市之初,陈总已步入为事业奋斗的阶段,也正是这个时段,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实现快速裂变成长,为之后他逐梦初心构筑了坚实的根基。”吴士君说道。

    2010年,爱尔眼科上市后的首项资本运作,是利用超募资金快速扩张网点版图,收购南昌爱尔眼科医院股权、拿下南充、石家庄、重庆麦格项目、纳入济南爱尔眼科医院股权等,眼科行业自此开始了从散兵游勇逐步向集团军作战的历程。

    之后,公司通过推行“中心城市医院-省会城市医院-地级市医院-县级医院”的“分级连锁”模式,在全国迅速扩张。陈邦认为:“这种模式很好地契合了中国医疗资源的分布现状,因为国内医疗资源都是往大城市集中,地级市、县区域则是资源缺乏,但75%的人口都分布在地县基层。”

    为加速网点的扩张,自2014年起,爱尔眼科在自身扩张的同时,与专业投资机构共同设立了数只产业并购基金,利用并购基金新建或收购医院,此举为上市公司储备优质项目的同时,也较好地规避了并购的风险,保护了投资者权益。

    2017年,公司以27.6元/股的价格完成定增募资17亿元。其中,公司运用部分募集资金收购了沪滨爱尔、朝阳眼科、东莞爱尔、泰安爱尔等9家培育医院项目,通过定增项目的成功实施,实现了爱尔产业并购基金从项目培育到注入的首次闭环运行。

    在资本平台提供的聚变、裂变内核驱动下,爱尔眼科以破竹之势迅速壮大。公司营业收入从2009年上市之初的6.06亿元到2019年十六倍于此的99.9亿元;归母净利润从9249万元到13.7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1%;市值从69亿元到目前2800多亿元,在创业板市值常年稳居前五。

    值得一提的是,爱尔眼科自上市以来无论是业绩还是市值都不断创出新高。对此,陈邦坦言:“如果不是资本市场为公司提供了聚变、裂变的平台,爱尔的体量可能只会有目前体量的五分之一。”

    逐梦“全民眼健康”

    随着爱尔眼科业绩与市值的双重进阶,陈邦的身价也水涨船高。“陈总早已脱离了简单为财富打拼的阶段,现在支持他昼夜工作的原动力是实现全民眼健康的初心。同时,他也希望带领越来越多的爱尔人实现共创、共享、共赢。”吴士君说。

    虽然爱尔眼科已经拥有了国内顶尖的眼科团队和一流的医疗技术,但陈邦表示:“虽然公司的技术在国内一流,但在某些领域,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我希望中国眼科持续创新和升级,从全球眼科技术的跟随者,一步步变成引领者。”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爱尔眼科启动了全球引才引智计划,搭建全球医生平台,一批国内外权威眼科专家陆续加盟,不断充实集团的核心专家团队和各医院的人才力量。同时,公司实施了博才计划、光子计划、优才计划、岳麓计划以及湘江计划,进行了大量的医疗人才以及经营管理人才储备。

    此外,近年来爱尔眼科每年都会派出大量的医生和管理人员前往欧美国家交流、学习,同时还与美国的爱尔康、AMO、博士伦,日本的尼德克,德国的蔡司等世界著名眼科医疗公司合作成立了技术培训基地。

    2013年5月15日,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国内首家由公立一流大学与知名企业合作开办的高等教育机构。“以前眼科在公立医院里是小科,在资金支持以及人才吸引方面都比较受限,爱尔眼科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公司已经完全进入了主流医学体系。”陈邦表示。

    “光明无界,推己及人”,不断在学术上勇攀高峰的爱尔眼科常年参与全国各地的光明扶贫工程,让贫困患者也享有眼健康的权利。据介绍,公司眼健康公益慈善行动已遍布全国。截至目前,爱尔眼科已累计捐赠现金及眼科专业志愿服务总额近10亿元,帮助了超过数十万名贫困患者复明。同时,爱尔眼科积极参与国家医疗援外,获得多国政要和受益民众“点赞”。

    虽然爱尔眼科已广泛播下光明之种,但在陈邦看来,实现全民眼健康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基层医疗机构的布点,眼科人才的下沉,医疗技术的突破等都是眼科行业的痛点。不过,梦想产生力量,在梦想的驱动下,陈邦仍不知疲倦地奋斗。“我希望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可及的专业眼科医疗服务,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