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第三季度EBG增速领先 海康威视AI技术赋能安防智能化变革

2020-10-26 17: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杜卓蔓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杜卓蔓

    10月26日,安防龙头公司海康威视高开高走一度封住涨停板,股价刷新阶段新高至43.07元,市值突破4000亿元。截至当日收盘报42.79元/股,涨幅达9.3%。

    利好消息面上,10月24日,海康威视披露的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1-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0.21亿元,同比增长5.48%;实现归母净利润84.39亿元,同比增长5.13%。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47.71%,比上年同期提高1.27个百分点。随着三季报同步披露的是高毅资产对海康威视的大手笔增持。三季报显示,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新进十大股东,持股数量2.31亿股。

    凡德投资总经理陈尊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讲,安防行业是整体向好的。原来的市政项目虽然比较成熟了,但未来有更新换代的需求;个人、企业这块是新增,虽然目前新增的比例和速度还不是很明显,但可以看到的是,这一块有巨大的蓝海正待挖掘。”

    三季度业绩稳健复苏    

    EBG增速领先

    今年以来,公司业绩稳步向好。分季度来看,海康威视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17%,第二季度同比增长6.16%,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1.53%,逐季度向好;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第一季度同比下降2.59%,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6.68%,第三季度同比增长0.12%。

    在10月24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海康威视称第三季度利润增速主要受汇兑损失影响,“由于人民币在三季度快速升值,本季度汇兑损失带来的财务费用约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约4亿元的汇兑收益,本季度的净利润增速主要受到汇兑损益的影响。”

    分业务来看,海康威视称,公司三个事业群在2020年第三季度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EBG(企事业事业群)增速领先。

    目前头部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稳健,而海康威视提供的智能业务符合企业用户通过数字化手段降本增效的需求。公开资料显示,海康威视2020年上半年EBG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15%,虽然三季报没有披露公司三个事业群的具体数据,但海康威视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EBG第三季度的整体增速跟第二季度相比有进一步的上扬。

    AI赋能安防智能化变革    

    推进创新业务发展

    海康威视企事业事业群收入保持相对较高增速离不开公司在AI领域的布局。安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公司AI产品已经进入成熟放量期,推动企事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显现。

    据了解,AI的应用大场景包括了人脸和车辆车牌识别等,剩下的小场景碎片化应用包括工程现场的安全帽识别,小区垃圾桶是否溢出的识别等。小场景的AI算法需要AI开放平台。海康威视方面称,公司的AI开放平台支持小样本的算法训练,用少量的数据就可以生成比较高性能的场景化算法。其背后是技术的支撑,从研发费用上看,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到47.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3%。

    10月23日,海康威视AI开放平台免费向各类公益组织提供算法训练等功能,助力公益事业效率提升。

    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章俨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目前,在与互联网、ICT巨头的竞争下,传统安防企业转换C端思维,将原有的技术优势结合AI、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一方面可以从纵向包围,构建自己的产品生态体系嵌入智慧家庭、智慧工厂等场景;另一方面可以从横向突围,将自身优势技术应用到更多领域,如智慧医疗、互联网汽车等方面。”

    公开资料显示,海康威视智能家居业务、机器人业务、其他创新业务(包括子公司海康汽车技术、海康微影、海康存储、海康慧影、海康消防、海康安检等相应业务的产品)增长较为可观。2020年上半年,公司创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11亿元,同比增长40.40%,占公司营收比重提升到10.34%;2020年前三季度,创新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约44亿元,同比增长接近50%。

    陈尊德认为:“总体来讲,海康是在安防的基础上向互联网的方向发展,并对现有的资源做整合,公司在技术上是有领先优势的。如果整合得好,对公司未来的收入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