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欧菲光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逾22倍 完善产业链布局助力行业发展

2020-08-04 21: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本报记者 王小康

    8月3日晚间,欧菲光发布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欧菲光实现营业收入234.65亿元,同比下降0.53%;实现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大幅度增长2290.28%。其中,光学光电产品营收181.97亿元,微电子业务整体营收44.64亿元,智能汽车业务营收1.32亿元。

    在保持摄像头模组龙头地位的同时,欧菲光还扩充产业发展,持续为公司引入新的利润增长点。其中,3DSensing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实现营收17.63亿元,同比增长79.83%;光学镜头产品稳步发展,实现营收3.64亿元(含对内自供摄像头模组部分),同比增长1.30%。

    3DSensing市场规模巨大

    扩充产能满足市场需求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全球贸易摩擦频现,消费电子行业出现周期性下滑。受智能手机行业景气度的影响,产业链上的供应商创新升级提速。随着人们对摄像功能要求的提升,智能手机、AR/VR等硬件技术水平的日益成熟,3DSensing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应用将日趋深入。据Trendforce预测,2020年3DSensing市场规模将达到108.49亿美元,2023年市场规模增至180亿美元,2020-2023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8.38%。

    资料显示,欧菲光早在2017年就开发了3DSensing技术,同步研发结构光方案和TOF方案,率先实现了结构光3DSensing模组和3DTOF模组的量产,是目前国内3DSensing模组的主力供应商。2020年上半年,欧菲光3DSensing业务实现快速增长,营业收入为17.63亿元,同比增长79.83%;出货量0.44亿颗,同比增长80.80%;综合毛利率为12.23%,同比增长12.53个百分点。半年报指出,3DSensing业务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国际大客户订单增多及3Dsensing产品在安卓市场渗透率提高。

    随着5G时代的到来,虚拟现实有望成为移动终端领域的另一创新趋势,而虚拟现实的功能实现亦需要3D光学深度传感器的支持,从而将进一步带动3D光学深度传感器的发展。

    为满足终端应用市场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欧菲光拟加码3DSensing布局。今年6月份,欧菲光发布定增预案,募投项目包括高像素光学镜头建设、3D光学深度传感器建设以及高像素微型摄像头模组建设等。其中,3D光学深度传感器建设项目投资额为14.5亿元,预计达产后将形成年产5,800万颗3D光学深度传感器的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展3Dsensing应用领域。

    拓宽光学镜头应用领域

    完善产业链布局

    同样也在2017年,欧菲光正式进军光学镜头领域,于2018年收购了富士天津100%股权及其相关镜头专利,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在光学镜头领域的布局。

    光学镜头系光学成像系统上必不可少的核心组件,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设备、安防监控、车载摄像、机器视觉及智能家居等众多光学成像领域。随着光学镜头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以及国家政府出台更多关于光学镜头等光学成像系统元器件的政策支持,高像素光学镜头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欧菲光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光学镜头产品稳步发展,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含对内自供摄像头模组部分),同比增长1.30%;出货量0.91亿颗,同比增长13.33%;其中,手机镜头产品营业收入为2.63亿元,同比增长34.85%,出货量为0.89亿颗,同比增长16.71%;对内自供摄像头模组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同比增长77.39%。

    近年来,智能手机,车载摄像,安防监控等市场迅速兴起,加速带动了光学镜头行业的发展。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2014-2019年,全球镜头市场规模从27.55亿美元增长到67.43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6.09%,预计2021年可达约75.64亿美元。

    为了满足产业链向上的需求以及适应下游市场需求增加的趋势,欧菲光拟大力发展镜头业务。相关定增预案显示,高像素光学镜头建设项目投资额为23.64元,预计达产后将形成年产9.8亿颗手机镜头的产业规模,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的向上布局,充分发挥产业链整合的协同效应,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华西证券分析师表示,欧菲光身处光学大赛道,摄像头模组出货量全球第一,智能手机摄像技术不断创新是推动公司业绩成长的外在动力。下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表现有望超过上半年,有助于欧菲光业绩的进一步提升。2021年,在5G基站建设顺利推进下,5G手机的普及渗透将更为顺畅,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复苏。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