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百联股份再涨停 分析预计取得免税牌照难度不大

2020-07-08 19: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见习记者 郑馨悦

    7月8日,百联股份再度涨停,报收23.97元/股,总市值达428亿元。这是公司股票自7月2日以来的第五个涨停。7月6日、7月7日,百联股份发布股票异常波动的公告及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申请免税牌照,但获批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多位专家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上海零售业的龙头,百联集团申请到免税牌照的难度并不大。

    一位不愿具名的百联股份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现今公司上下都在努力中。“如果成功了,能进一步拉动境外来沪消费。”

    专家:拿到牌照概率较大

    据悉,7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取消多项限制,王府井于此前获得今年首张新免税品零售经营牌照,受该类消息影响,免税板块迎来大涨。百联股份更是迎来五连板,成为市场热点。

    百联股份在公告中称,经向控股股东百联集团问询,百联集团已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申请,但该工作由于尚在推进过程中,免税品经营资质获批存在不确定性,后续百联集团及公司将依法依规及时就相关进展情况履行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仍为有税商品的零售业务,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没有发生变化。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董毅智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百联集团作为上海零售业龙头国资企业,地位可比北京王府井,完全有资格入围,拿到免税牌照的概率较大。

    业态突围:拥抱互联网思维?

    作为百联集团的核心企业,百联股份将自身定位于集团旗下百货和购物中心资产整合的平台,不过,近年来,公司业绩表现略有低迷。2020年一季度,公司也受到了疫情影响,实现营业收入98.36亿元,同比减少30.94%;实现归母净利润0.27亿元,同比减少91.9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35亿元,而上年同期为3.18亿元。

    对此,百联集团也尝试拥抱互联网思维,2020年5月开始,集团积极参加“五五购物节”,发放大额消费券,与支付宝达成战略合作等等。百联股份内部人士透露,该类活动给公司的销售带来了良好的拉动作用。

    董毅智表示,整个百货业态在走下坡路,这是行业问题,百联股份在其中已经算表现不错。他建议百联股份用好政策红利,整合公司拥有的商业地产价值,并在商业模式上进行本地化的深耕。

    “想要颠覆业态,就必须在传统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比如可以借鉴万达,万达现在的商业中心越发偏重餐饮和体验店。”董毅智表示,百联股份不必盲目扩张,上海本地商超方面其实还有很大的操作空间,公司可以下沉到社区,专注于本土化社区化,细化服务内容,同时学习一定的互联网思维。

    “百联(集团)作为老国企,体制机制创新仍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沈萌则表示,免税概念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可能远比实际业务运行的效果明显,百联需要进一步打破思维桎梏,深化国企改革,形成更具竞争性的灵活体系。

    7月7日,光大证券发布《关于股票异常波动的公告点评》,对百联股份维持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并表示,百货股除免税题材类驱动以外,也受益国企改革预期。疫情带来的业绩压力下,下半年料国企改革将加速推进,且百货公司估值偏低,相对有一定安全边际等等,建议维持对龙头百货及低估值百货的关注,部分个股仍有配置机会。

    不过,光大证券也指出,需注意百联股份的超市业务转型效果低于预期、购物中心改造后经营不达预期等风险。

(编辑 李波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