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永兴材料可转债发行上市 双主业战略持续推进

2020-07-07 10: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冯思婕

    本报见习记者 冯思婕

    7月7日,永兴材料发布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公司可转债项目于7月8日起正式挂牌交易,募集资金总额7亿元。据悉,项目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不锈钢技改项目、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120万吨/年锂矿石高效选矿与综合利用项目,公司不锈钢、新能源双主业项目持续推进,锂电业务成为公司业务发展新动力。

    下游扩产持续推进

    新能源项目稳步进行

    2019年,永兴材料的新能源布局取得初步成效。据了解,公司碳酸锂项目设计产能1万吨/年,项目分为两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涉及产能5000吨。公司项目进展顺利,已由项目建设阶段进入正式运营阶段,已向行业内部分龙头企业实现批量供货。公司1号线前期已经进入连续生产阶段且达产,2号线也于近期全面达产。该项目日均产量已超30吨/天,目前两条线均已按照设计产能予以生产。

    从长期来看,新能源产业符合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最新信息显示,新能源下游行业扩产持续推进。

    具体来说,戴姆勒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在5月25日晚间在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快电动车产品攻势,按照规划,奔驰计划投资超过10亿欧元打造一个包括中国、德国和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内的电池生产网络,目前,该计划中已经落成或在建的电池工厂有9家。

    此外,近期,梅赛德斯-奔驰宣布入股中国动力电池电芯制造商孚能科技,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据悉,在计划中,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将投资数千万欧元,换取孚能科技约3%的股份,双方将共同研发高新电芯技术,孚能科技将在德国东部的比特菲尔德-沃尔芬建造一座动力电池电芯工厂。

    永兴材料方面表示,碳酸锂作为锂电产业链中上游环节中最为重要的产品之一,公司抓住行业下游持续发展的机遇,通过此次可转债项目加快投入,有望逐渐确立在电池级碳酸锂领域的行业地位。

    不锈钢技改提效降本

    持续发力提升盈利能力

    自成立以来,永兴材料专注于不锈钢主业,以专业化、差异化、特殊化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行业地位,目前在不锈钢棒线材国内市场占有率列第二位。近几年,永兴材料稳定生产,优化产品结构,完善提效降本工作,不锈钢业务稳步发展。

    具体来看,永兴材料的连铸较模铸提高产能10%以上,即每吨钢增加100公斤以上产品,此次技改将约6万吨产能的模铸生产设备改造为采用高度机械化、自动化的连铸机,同时保留原有的约4万吨钢水模铸产能,用于生产特殊钢、耐蚀合金产品。改造完成后,炼钢一厂产能实现3-4万吨的提升,预计实际产量将接近10万吨。

    技改项目中提及,永兴材料炼钢一厂现有模铸工艺的成材率目前约为86-88%,而公司目前炼钢二厂采用连铸工艺的成材率已稳定98.5%以上,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对于奥氏体不锈钢来说,成材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相当于对炼钢——轧钢全流程能耗降低1.3%,金属料损耗降低0.2%。同时,连铸工艺对提升钢材纯净度具有积极推进作用,有利于超超临界火电用钢、超级奥氏体不锈钢、镍基合金等产品的质量提升,有望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