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逾150亿投向IDC 光环新网锁定云计算

2020-07-07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在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基建政策的双重推动下,数据中心(IDC)业务站在了风口,光环新网(300383)则是IDC产业链中不断璀璨发光的企业之一。近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采访团走进光环新网。公司总裁杨宇航与证券时报副总编辑王冰洋面对面深度对话,畅谈公司业务格局及IDC产业发展路径。

    在参观公司数据中心机房时,证券时报记者抬眼望去,一排排机柜并立,繁星闪烁般的指示灯犹如中国信息化社会的脉搏跳动。“为什么我们的业务近年增速很快,因为这是时代的需求。”杨宇航谈到公司受市场和政策促动的IDC业务,不由感叹。

    光环新网成立于1999年,20多年间的发展,公司只专注于数据中心和此基础之上的云计算业务。“我们不会盲目扩大规模,基本沿用按需发展的思路。”杨宇航认为正是公司秉持安全发展的核心思想,如今才能迎风口而立。安全发展思路也让光环新网在新冠疫情中表现出韧性和潜力。公司2020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4.14亿元,同比增长48.21%;实现净利润2.21亿,同比增长13.17%。与此同时,一季度,公司数据中心客户上架率仍有所提升,云计算业务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短期来看,疫情会对公司基础设施建设产生些许影响,但立足长远,疫情更会推动整个社会信息化的进程。”杨宇航认为,此形势叠加市场和政策利好,公司将迎来战略性发展机遇,“现在整个行业都在快速发展,我们不能失去这个机会”。

    处在起飞的IDC风口

    杨宇航在电子通信行业浸淫多年,对市场需求爆发式增长早有预期,“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高速增长的数据流量需求将推动数据中心强劲发展”。

    近年来中国数据中心机架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预测到2020年,国内数据中心机架增长到326.7万台左右。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IT投资规模达3698.1亿元,预计2020年这一规模将增长12.7%,达到4166.8亿元;而到2025年,预计这一投资规模将达到7070.9亿元。

    杨宇航介绍,数据中心具备信息储存、处理、交换三大功能。而5G发展会让终端及传输的信息更多,未来对信息存储、处理要求会出现爆发式增长。“5G的出现是物联网发展的基础,未来5G更多的将是为物联网提供服务。在此发展态势下,我们需要更多的基础设施,也就是数据中心来支撑5G应用。”

    数据显示,因为中国信息化社会发展需求,光环新网的业绩也处于起飞的“风口”。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97亿元,同比增长17.83%;净利润8.25亿元,同比增长23.54%。分业务来看,公司的IDC及其增值服务2019年实现营收15.61亿元,毛利率达54.46%。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IDC业务营收占比仅22%,却贡献了8.50亿元的营业利润,超过公司整体营业利润的半壁江山。杨宇航说:“近年来,社会发展、市场趋势和政策支持都在促进公司数据中心业务的发展。”

    数据中心建设未来需求空间巨大。杨宇航介绍,跟美国相比,目前中国人均数据中心拥有量仅是美国的二十分之一,“美国社会信息化发达,正是因为庞大的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支撑。我们现在感觉不够用,就是因为此前欠债太多”。

    零售模式深耕一线城市

    公开资料显示,通过多年在第三方IDC领域的深耕,光环新网在北京、上海及其周边地区拥有多处高品质数据中心。截止2019年底,公司数据中心规模近40万平方米,设计容量约为5万架等效机柜,可供运营的机柜超过3.6万个。

    2019年,公司积极推进IDC全国战略布局,启动河北燕郊三四期项目、上海嘉定二期项目以及江苏昆山项目,规划机柜数量近3.5万个,进一步扩大公司在京津冀地区及长三角地区的IDC业务辐射范围,增加IDC资源储备。

    但数据中心的扩容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因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受到很多限制,比如网络环境、土地需求等,其中核心的一环就是受制于能耗指标。杨宇航介绍,因为我国对能耗指标采用量化管理,审批权下放到每一级政府,每一级政府有总耗指标,也有单耗指标,“在这个能耗管理框架下,造成数据中心落地非常困难”。希望通过“新基建”政策来理顺机制,推动上述扩容限制的“松绑”,使得数据中心建设能够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

    需要关注的是,因为数据中心需求激增,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开始进入或者投资数据中心的建设,光环新网又如何面对上述竞争威胁?“不用特别担心。”杨宇航说,BAT等互联网巨头,都存在庞大的数据中心需求,他们的问题是选择自建和租用,“随着规模扩大,互联网巨头会选择自建部分数据中心来支撑业务发展。”杨宇航进一步分析,BAT因为要保证业务时效性,比如支付响应,他们就需把数据中心部署至离人群更近的地方,考虑到效率成本,BAT就需要租用部分数据中心,“毕竟数据中心并非BAT主业,作为商业化的数据中心服务商,光环新网正好能为BAT提供相应服务”。

    另外,杨宇航认为光环新网和BAT等互联网巨头是共同发展的关系。“正是他们的需求让数据中心行业的规模不断扩大,过去数据中心规模很小,都是几百个机柜,逐步发展到几千个机柜,现在都是上万个机柜。比如我们的新建数据中心,都是超大规模,容量在一万个机柜以上。”

    而在销售方式方面,公司坚持走零售的路线,面向多元化客户。杨宇航介绍,面向单一客户的数据中心定制服务实际上是以前的BOT模式,BOT更多偏向投资性业务,并不是特别适合光环新网此类运营公司,“面向多元化客户才能保证利润空间和业务安全性。因为光环新网要做永续发展的企业,所以我们不能偏重某一个业务,而要以零售模式为主。”

    此外,杨宇航强调,零售模式也是国外数据中心服务商主流服务模式。

    50亿定增加码主业

    在借力新基建风口的同时,公司也正拟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工具加码IDC,主要在一线城市“跑马圈地”。

    今年6月,光环新网公布一则定增计划。公司拟募集不超过50亿元用于北京房山绿色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上海嘉定绿色云计算基地二期、向智达云创增资取得65%股权并投资建设燕郊绿色云计算基地三四期、长沙绿色云计算基地一期,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补充流动资金金额为12.8亿元,占总募集资金的25.6%。

    公告称,若定增项目顺利投产运行,光环新网的年平均净利润合计约为11.50亿元,而光环新网近3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6亿元、6.67亿元、8.25亿元。

    杨宇航表示,本次50亿定增是为了两个战略目的。第一是因为市场需求和新基建政策支持,光环新网希望加快数据中心建设提升市场占有率,“我们现在运行机柜约4万个,通过上述项目会再增加3万个机柜。”第二是因为公司的五年战略布局。杨宇航介绍,到2025年,光环新网计划在数据中心建设上投入150亿~200亿元。按照规划,现在公司需要部分资金去做前期准备,比如获取土地等,“通过定增补充资金来支持战略发展,使得未来五年可以再新增10万~15万个机柜规模,来支撑社会应用需求”。

    从区域布局来看,光环新网现有数据中心均位于北京、上海及周边,在其它地区尚无IDC布局。财报中各地区营收占比也说明了这一点:2019年光环新网北京地区营收65.42亿元,占总营收的92.18%,上海地区营收3.18亿元,占4.49%。从本次定增募资项目来看,公司数据中心布局重点依然锁定北京和上海。据介绍,数据中心建设一般呈现“两极分化”趋势。一个是在一线城市及周边来建设支持需要快速响应的“热数据”;第二,很多数据中心分布在能源、土地比较便宜的边远地区来降低成本。杨宇航表示,光环新网作为商业性数据中心,重点会在热点地区,也就是一线城市布局才能保证价格和盈利,“随着物联网发展和IT技术成熟,数据中心建设会逐步分布到二三线城市”。

    公司也有“长线”布局。比如,本次募资项目长沙绿色云计算基地的建设,将填补光环新网在内陆地区IDC资源的空白,扩大公司IDC业务辐射范围。公开资料显示,长沙绿色云计算基地位于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光环新网计划在2020年投资建设该新云计算基地,项目总投资约34.64亿元,拟扩充机柜数量16000个。

    战略重心锁定云计算

    查阅公司2019年财报,可以发现光环新网的业务是由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双轮驱动”,分别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21.99%和73.44%。值得一提的是,上两项业务的毛利率分别是54.46%和11.72%。显然,云计算相关业务规模占比较大,但毛利率较低。

    杨宇航认为,未来的时代可能是云计算的时代。他表示:“数据中心业务从市场容量来看总有天花板,更大的空间是在云计算业务,未来希望公司以云计算为主要发展方向。能不能做到取决于整个社会需求和竞争对手的发展,以及公司的技术研发推进。”光环新网的规划是:由数据中心带来稳定现金流,支持公司在技术上投入支持云计算业务发展,因此上两者营收比例维持在二八或者三七比较健康。

    杨宇航介绍,公司从2012年逐步开始转型,在数据中心上叠加云计算。当时云计算还处在起步阶段,全世界最好的就是亚马逊的云计算技术。公司在2012年就引入亚马逊技术,在国内开始建立公司云计算基础设施,此后逐步开始测试,到2017年正式为社会提供服务。杨宇航说,“公司云计算服务收入规模占比较大,说明我们除了数据中心,也逐步随着技术的发展向云计算转型。”

    因为云计算处于推广应用期,正在规模应用阶段,为了做规模,就需要更多地给用户让利,因此云计算业务毛利率较低。随着云计算的发展,社会对相关业务熟悉并产生依赖,云计算业务毛利率会处在一个合理水平。此外,随着云计算很多技术国产化、自主化,相关业务的毛利率也会因此提升。

    需要关注的是,虽然中美关系目前受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但杨宇航并不担心公司与亚马逊的合作会影响云计算业务方面的战略布局。主要原因有两点:云计算技术是信息化方面的综合型技术,相当于民用品,目前并不受美国相关限制;公司主要做云计算的底层基础设施和之上的增值服务,中间的技术需求,公司除了亚马逊还有阿里和华为的云技术可以选择。

    计划涉足REITs

    截至2019年底,光环新网商誉为23.98亿元。商誉犹如高悬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公司是否存在减值风险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光环新网的商誉形成主要源自对数据中心以及云计算业务的并购。“数据中心占并购值的80%左右,另一小部分商誉则来自云计算业务,为了在云计算业务进行相关尝试,因此并购了一个应用公司,我们所产生的商誉是因为这两个公司的增值产生的。”杨宇航认为,目前公司商誉减值的风险很小。“并购的资产本身其土地、房产都在增值,再加上业务以及用户始终是稳定的,由此产生的收入也是稳定的,且在不断增长。”从财务报表来看,虽然公司目前不存在商誉减值风险,但如何消化这部分商誉已纳入光环新网战略规划当中。“未来,公司将朝着轻资产的业务方向发展。”杨宇航说。

    今年6月,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宣告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正式起步。杨宇航表示,REITs也为公司轻资产运营方向提供了资产及商誉双重退出的新途径。

    除了投资者关心的商誉减值问题外,杨宇航还对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减持计划做出了首度回应。今年2月,光环新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在2020年3月11日至2020年9月10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3086.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

    对此,杨宇航表示:“为了公司前期项目的推动和发展,公司实控人此前做了一些质押,此次减持资金主要是用于偿还过去的质押,事实上目前实控人质押率已经几乎为零,减持的量也不大,不会对公司业务有特别大的影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