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连圣亚相关股东请求撤销董事会决议获法院受理 律师提醒可申请行为保全

2020-07-06 21: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勇

    本报记者 李勇

    近期,在小股东杨子平“联合”二股东磐京基金提议罢免公司总经理后,大连圣亚上演了一场爆裂的内斗戏码。《证券日报》记者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目前相关股东提起的诉讼已经获得法院受理。

    请求法院撤销相关决议

    “法院受理了,我们已经看到相关文件。”7月6日,大连圣亚公司一家股东的负责人在电话里向记者表示。记者拿到的一份起诉状截图显示,此次诉讼共有三个原告,均系大连圣亚的股东,被告为大连圣亚公司,诉讼请求为撤销大连圣亚董事会七届十六次会议在6月30日作出的“关于解聘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据了解,三位被告还将追加诉讼请求。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相关股东是在7月3日向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递交诉状的,法院已向大连圣亚发出传票和应诉通知书。

    据大连圣亚公告,6月30日晚经磐京基金提议,大连圣亚董事会以出现紧急情况为由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解聘公司总经理肖峰的议案。不过该次会议召开程序是否合规,各方还有异议,所以相关决议也一直未见披露。

    “董事会七届十五次会议所审议的内容作为紧急事项的理由也不充分,召集程序也不符合公司章程及董事会议事规则等相关规定,我们也要提请撤销。”前述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讲道。

    大连圣亚董事会七届十五次会议决议已经在7月2日正式公告,公开披露信息显示,该次会议通过了选举毛崴为公司副董事长的议案,并选举产生了董事会几个委员会的委员和主任委员。不过,在该次会议上,董事吴健、肖峰和独立董事梁爽也就相关问题发表意见,认为公司目前的董事会结构不合理不完善。

    律师提醒可申请行为保全

    《证券日报》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据法院传票上通知的信息,该公司决议撤销纠纷案将在2020年10月14日正式开庭。

    “6月29日股东大会上才取得董事会控制权,6月30日就要罢免总经理。杨子平一方似乎急于全面取得公司的控制权和经营权。”据一位接近大连圣亚的知情人士透露,虽然监管部门在相关函件中对于董事会召集召开程序是否符合规定都还有疑问,并做了善意的提醒,但相关方执意召开,并已多次要求对罢免肖峰一事进行公告。

    在4月28日提出罢免王双宏和刘德义的董事职务,以及提名四名董事候选人名单后,杨子平对于2019年度股东大会的两次延期均表示不满,并发表反对意见。在6月29日的股东大会上,杨子平提名的4人中有3人进入董事会,加上其原来在董事会中的2人,已牢牢锁定董事会中的5席。自此,持股4%的“小股东”杨子平,已拿到了大连圣亚董事会的绝对支配地位。如果再实现对公司总经理的罢免和更替,将对公司经营进一步产生影响。

    “人民法院对于可能因当事人一方的行为或者其他原因,使判决难以执行或者造成当事人其他损害的案件,根据对方当事人的申请,可以裁定对其财产进行保全、责令其作出一定行为或者禁止其作出一定行为;当事人没有提出申请的,人民法院在必要时也可以裁定采取保全措施。”辽宁同方律师事务所胡明明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距案件开庭还有近三个月的时间,为保证相关当事方利益,可以向法院申请行为保全,申请法院裁定对相关决议暂时不得执行。”

    《证券日报》记者关注到,2019年奥维通信的一次撤销决议纠纷案中也曾涉及行为保全。当时二股东杜方起诉奥维通信,请求判令撤销被告作出的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杜方于2019年8月30日向法院申请行为保全,法院最后裁定在案件判决生效前,公司不得执行作出的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不得基于该股东大会决议办理董事会成员的工商变更登记、备案。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