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近期多家A股影视公司“联姻”国资

2020-06-30 11:04  来源:新浪财经

    唐德影视日前披露公司易主信息,实控人退出,浙江广电拟接盘……今年以来,已有3家民营影视公司“联姻”国资。而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国资入股A股的影视公司有近10家,其中华策影视、唐德影视已是第二次出现国资入股的情况。在业内看来,国资、国企和民营影视公司合作是一种双赢,而国资入股影视公司也是大势所趋,一些质地优良、知名度较高的影视企业会更容易赢得国资的青睐。

    唐德影视或“易主”浙江广电

    日前,唐德影视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吴宏亮的通知,吴宏亮拟分别将所持公司5%和4.08%的股权转让给浙江易通数字电视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浙江易通”,为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和东阳聚文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东阳聚文”,为东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下属控股的子公司),并将所持公司23.55%的表决权委托给浙江易通,同时协调第三方股东向东阳聚文转让其所持0.92%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浙江易通将拥有公司28.55%的表决权,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公告还显示,吴宏亮拟进一步将其所持公司8.87%股权于相应股份解除限售后转让给浙江易通,同时将其所持有公司1.70%股权于相应股份解除限售后转让给东阳聚文。

    记者梳理发现,唐德影视是一家以影视剧投资、制作、发行为核心业务的公司,于2015年登陆创业板,市值一度过百亿元。2017年,唐德影视启动《巴清传》(原名《赢天下》)项目,但因男女主角先后“翻车”,迟迟无法播出,拖累了公司业绩。年报显示,《巴清传》的应收账款在2018年就已达5.99亿元,拨备坏账准备金4.96亿元。此后,为了顺利播出,唐德影视又花费超6000万元修改。不过,至今《巴清传》仍未播出,也未确定播出档期。

    2019年报显示,唐德影视实现营收-1.15亿元,上年同期为3.72亿元;净利润为-1.07亿元,上年同期为-9.3亿元。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公司继续亏损。一季报显示,唐德影视营收1.20亿元,同比增长259.30%;净利润亏损2693.48万元,同比下降21.31%。

    据公告披露,唐德影视本次股份转让有利于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融合发展的机制优势。双方同意共同积极推动公司引入战略投资人,且东阳金融、东阳聚文同意在本次交易交割后协助唐德影视新增不少于2亿元的融资,并择机促使能够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优质资产按照规定注入公司。

    年内3家影视公司“联姻”国资

    今年以来,A股已有3家影视公司“联姻”国资。除唐德影视外,还有华谊兄弟、北京文化。4月底,华谊兄弟宣布拟定增募资22.9亿元,定增名单中首度出现了国资:山东经达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2月,北京市文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文科投资”)宣布入股北京文化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至今,国资入股A股的影视公司有近10家,且多为头部影视公司,包括唐德影视、中南文化、长城影视、当代东方、鹿港文化、华策影视等。其中,华策影视、唐德影视已是第二次出现国资入股的情况。

    从披露的情况来看,民营影视公司与国资的合作不仅在于电影、电视剧等影视项目,还计划推动地方影视文化产业园与地方文旅产业的建设。比如,唐德影视牵手东阳聚文。据了解,东阳市是全国规模较大的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影视城拥有东阳影视城和横店影视城。华谊兄弟牵手济宁,选择山东经达(国有独资),双方将共同打造“一个以展示儒家文化、影视拍摄及制作、文化艺术展览、旅游、网红经济、衍生品开发营销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拟携手共同投资济宁文化产业项目,完善济宁文化产业链,做大做强济宁文化产业。”

    业内分析认为,影视公司需要国企、国资来缓解资金压力与退市风险,而入股影视公司,对于国企而言同样也是一种利好,给国企带来更多新的机会。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表示,国资入股影视公司是大势所趋,一些质地优良、知名度较高的影视企业更容易赢得国资的青睐。

    影视公司能否借此走出困境?

    记者梳理发现,从影视公司与国资之间的股权转让来看,大致有两种:一是让国企成为第一控股人,比如慈文传媒去年将公司15.05%的股权转让给华章投资,让其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二是转让公司部分股权,如华策影视2018年12月宣布将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转让给杭州金融投资集团,缓解当时的现金流紧张问题。

    对于这两种方式,宋清辉表示,显而易见,转让公司部分股权更有利。“第一控股人易主,可能会影响民营影视公司高管层的利益分配,不利于提振士气。”

    那么,国资入股能否帮助民营影视公司摆脱困境?记者梳理发现,慈文传媒、华策影视、鹿港文化等公司在引入国资后,皆扭转了局面。比如,2019年慈文传媒股东发生变更后,年度净利润达1.65亿元,同比增长115.05%,成为头部电视剧公司中为数不多的在2019年实现盈利的公司,其股价整体涨幅超过50%。华策影视方面,2019年亏损15亿元,而今年一季度,盈利1.1亿元,成为极少数一季度仍盈利的影视上市公司之一。

    在宋清辉看来,国资入股确实能给民营影视公司带来利好,但能否顺利获救,则情形各异。“国资入股后,一方面解决了民营影视公司的资金问题,另一方面也可利用自身的政府资源来拓展公司业务。对于国资而言,如果是控股可以打造相关的产业,如果是入股可以换取财务收益。”他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