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拟4.29亿元收购沃克齿轮 *ST秦机保壳迈出实质性一步

2020-06-11 00:40  来源:证券日报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法士特集团成为*ST秦机的控股股东后,*ST秦机保壳近日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6月9日晚间,*ST秦机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4.29亿元收购控股股东法士特集团持有的陕西法士特沃克齿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克齿轮”)100%股权。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完成后,沃克齿轮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在外界看来,这或许仅是*ST秦机保壳战役的第一步,“上市公司原有的主业目前仍处在不景气周期,而且短期内没有复苏的迹象。从这个角度看,法士特集团应该还有后续动作。”开源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刘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保壳战役”打响

    “从目前的情况看,整个机床行业短期内难有大的改变,仅靠原有主业短期内难以扭转经营上的颓势。”刘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陕西省国资委将其所持有的*ST秦机股份无偿转让给法士特集团使其成为*ST秦机的控股股东时,外界普遍认为,陕西方面意图通过法士特集团扭转*ST秦机近几年的颓势。

    “法士特作为陕西这几年装备制造行业里的明星企业,在管理、人才、资本、市场等方面都有很好的积淀。法士特集团入主秦川机床后,除了上述几个方面外,在产业链打造以及优质资产的注入等方面都值得期待。”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沃克齿轮主要产品为商用汽车变速器齿轮、滑套、箱体、杂件和工程机械齿轮,主要应用于中重型商用汽车领域和工程机械领域。*ST秦机表示,公司收购沃克齿轮,将加强双方在齿轮零部件业务方面的协同,集中研发、人才、生产制造能力、行业经验等优势资源力量,不断做大做强齿轮零部件业务,更好地为秦川机床的机床及汽车零部件主业发展提供支持,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

    同时,*ST秦机目前已成功布局了工业机器人关键核心零部件精密减速器业务,但公司齿轮业务优势主要集中在大扭矩的工业齿轮箱领域,而沃克齿轮一直以来专注于小扭矩汽车齿轮领域,在精密齿轮生产加工方面,沃克齿轮在设备能力、工艺水平、质量控制、生产成本等方面都更有优势。

    *ST秦机表示,公司收购沃克齿轮,可利用沃克齿轮在精密齿轮生产加工方面的优势,更好的促进自身工业机器人精密减速器业务的发展。

    后续或仍有动作

    根据评估机构对沃克齿轮未来净利润的预测,秦川机床通过本次交易,除了能够获取沃克齿轮的资产以外,还能获取到其人才资源、技术能力、供应链条价值及稳定的客户关系等,这些资源还能与秦川机床产生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秦川机床的盈利能力,能够为秦川机床未来几年提供稳定的利润来源和稳定的现金流入。

    公告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和今年第一季度沃克齿轮的营业收入分别是2.62亿元、4.01亿元和1.14亿元,净利润分别是1350.21万元、5384.15万元和2035.69万元。

    根据公告,法士特集团承诺目标公司在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准)分别不低于5656.35万元、5346.35万元和5394.13万元,三年合计净利润总额不低于1.64亿元。

    “从目前*ST秦机的亏损状况和行业发展趋势看,法士特集团接下来应该还有后续动作。”刘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年报显示,*ST秦机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1.65亿元,同比下降0.73%;实现归母净利润-2.97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