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贵州茅台:确保实现今年营收增长10%目标

2020-06-11 06: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茅台具备良好的发展条件,茅台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大家也会获得更好回报。”6月10日,贵州茅台股东大会在茅台镇召开,茅台集团董事长高卫东说,茅台将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实现全年目标。

    300人左右参会

    6月10日,贵州茅台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在茅台国际大酒店召开。会议以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审议了公司2019年董事会工作报告、2019年监事会工作报告以及2019年年度报告等议案。与2019年逾2000人参会的规模相比,2020年的参会人数有所限制。据统计,此次现场参会人员300人左右。

    “按照年度工作安排,今年股份公司营业总收入将增长10%左右。围绕这个目标,我们着力从内部发力,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2月13日在全行业率先复工复产,3月底实现‘满负荷生产,全国性复市’,一季度顺利实现‘开门红’。”高卫东说。

    财报显示,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244.05亿元,同比增长12.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0.94亿元,同比增长16.69%。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贵州茅台将围绕“做足酒文章,扩大酒天地”和“定位、定向、瘦身、规范、改革”工作要求,开展“基础建设年”活动,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推动公司做强做优做精做久。

    基础建设方面,贵州茅台2020年重点开工建设坛厂片区8万吨系列酒包装车间、仁怀市有机高粱基地示范点等项目,竣工完成“十三五”中华片区茅台酒技改工程及其配备设施,继续推进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项目。

    抓好生产质量方面,贵州茅台将坚持“数据+经验”,强化技术攻关,加强工艺指导,实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形成技术支撑;推进“茅台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建设,提升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控水平;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强化工匠培养,筑牢生产技术人才基础。

    高卫东表示:“贵州茅台坚持以市场为中心,持续完善营销体制改革,优化直营渠道建设,提高市场调控能力。”茅台会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计划管理,抢时间、保增长、补损失,全面做好统筹规划、综合施策,按照“计划不变、任务不减、指标不调、收入不降”的“四不”目标要求,确保全年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高比例分红

    贵州茅台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以2019年年末总股本12.56亿股为基数,对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0.25元(含税),共分配利润213.87亿元,剩余945.06亿元留待以后年度分配。

    上述分红数额再度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相关数据显示,自2001年上市以来,茅台累计分红总额达757.32亿元(不含2019年利润分配预案部分),占公司净利润总额的45.12%,近五年现金分红比例均超过50%。

    “分红方案为历年最高,特殊时期依然选择高比例分红,用实际行动真诚回报股东。”高卫东说。

    2019年度,贵州茅台稳步推进专项整治、营销改革和“国酒”商标迭代升级等重点工作,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保持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势头,实现了“股价上千元、市值过万亿”的历史性突破。

    其中,茅台酒单品销售额、盈利能力持续稳居国内酒业、全球酒业第一。2019年度,系列酒实现营业收入95.42亿元,同比增长18.14%。茅台王子酒完成销售收入37.80亿元,继续保持公司产品第二大单品地位,赖茅酒、汉酱酒为10亿元级单品。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完成茅台酒基酒产量4.99万吨,取得了近5年来最好的成绩。完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坚持首席质量官制度,加强质量管控,茅台酒勾兑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系列酒勾兑合格率达到100%。

    高卫东表示:“我们不断创造优异经营业绩,坚持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回馈股东,分享茅台发展红利。”

    三大信心支撑

    “疫情对中国白酒产业形成了一定影响。茅台会通过自身努力,把影响降到最低,信心主要来源于三点。”高卫东表示,首先,对经济大环境充满信心。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压力,中国经济表现出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催生并推动更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

    同时,对白酒行业发展充满信心。受疫情影响,1-3月全国白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总体下降约5%,但基础较好、实力较强的酒企仍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较大。一定程度而言,品质、品牌效应更加明显,推动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高卫东判断。

    对茅台的发展能力充满信心。从市场看,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会改变,茅台将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疫情使得许多产业重新洗牌。企业要想在无法预估的风险和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必须充分依托自身特点,做足自身特色,做好自身产品。”高卫东表示,茅台将坚持品质为硬核,恪守工匠精神,守好质量、安全、环保“三条生命线”,一丝不苟酿好每一瓶酒,方能行稳致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